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1 11:2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缕缕春风、绵绵细雨,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活动。

  一、做好革命传统教育

  组织队员利用在家期间,搜集关于清明节的由来和革命传统知识,同时,鼓励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员将自己搜集到的内容制作成活动稿件。让学生更加了解清明节的意义,在熟知革命历史的基础上,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祭扫活动的深刻意义。

  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手抄报展评活动

  组织少先队员利用在家时间制作一期清明节手抄报,手抄报内容丰富,以清明节缅怀先人,烈士为主题,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

  三、向烈士致敬活动  

  由四(9)中队中队长在中队群里,向全体少先队员们讲述抗疫英雄的英勇事迹,队员们被他们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

  四、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

  以微信群的形式通知各中队辅导员老师扎实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留言、浏览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树立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同时,做好人数统计,确保人人参加。

  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使队员们受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大地激发了少先队员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怀,真正让队员们认识到,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要以英雄先烈为榜样。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要不忘过去,珍惜今天,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只有这样,才无愧于烈士的热血。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