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小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1 10:36:00来源: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将我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融入到同学们思想道德建设中,打好省级文明校园的根基,长清区乐天小学组织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活动。

  活动一:文明祭扫倡议书

  为在清明期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导移风易俗,特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文明祭扫的倡议,倡议少先队员注意健康安全,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警惕,清明期间,要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健康防护;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倡导坚持以身作则。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人人倡导。少先队员要以身作则,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带头者,“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社区文明祭扫。

  疫情防控,关乎社会的安全稳定。崇尚文明,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度一个安全、文明的清明假期。

  活动二:网上祭英烈,抒发爱国情

  少先队员们登录济南文明网、文明济南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等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中华民族的先贤英烈以及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鲜花致敬,缅怀先烈,感恩英雄。少先队员还在家中自己手工制作了白色的花束,向英雄、向英烈们献花,寄托自己的哀思。

  活动三:品味经典,缅怀先贤

  经典里记录着的是历史的变迁,是中华儿女的爱国之志。少先队员们通过多种形式,声情并茂地诵读了富有经典韵味的清明节主题诗文,向中华文化致敬,为逝去的先辈悼念。一字字、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诵读,时而高昂、时而深沉、时而激情、时而平缓,抑扬顿挫、入情入境,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活动四:国家公祭日,向抗疫英雄致敬

  这个清明节,因为新冠肺炎的出现,又蒙上了一层哀思。那些在抗击疫情战中逝去的医护、警察等人员,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44日,乐天小学下半旗志哀,表达全校师生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中队辅导员在中队群里向中队员们推送下半旗仪式和清明寄托哀思的古诗词,在仪式中,接受最真实的教育。

  活动五:我手写我心,致敬抗疫英雄

  今日的和平与幸福,是太多的英雄的负重前行得来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应时时缅怀,铭记历史,铭记英雄,才能书写更好的篇章。乐天小学特在清明时节开展“我手写我心,我心寄英雄”书画、征文活动。队员们画出自己的心声、写出自己的敬意,表达对先烈们的崇仰之情。

  革命先烈们,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于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他们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是民族的骄傲!

慎终追远、缅怀先人,

感念先人恩泽、传承优良家训遗风,

是清明祭扫活动的本意。

让我们文明祭扫,

过一个绿色、平安的清明。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