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云”祭奠,英烈精神我弘扬——济南市莱芜实验小学开展“缅怀英烈 立志报国”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10 15:1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是缅怀先人、祭扫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节点,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济南市莱芜实验小学少先队引导广大少先队员通过网上祭英烈、亲子忆英烈、纸笔寄清明,听英烈事迹、绘英烈形象、诵英烈诗篇、观英烈影片、读英烈故事、书心中敬佩“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今年的清明祭扫,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英烈的追思和怀念,我们一起家校携手,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凝聚爱国情怀。

  一、线上升旗 缅怀英烈

  2020330日星期一的早晨,学校组织全体师生齐聚云端,参加了主题为“缅怀英烈,立志报国”线上升旗仪式,凝重的国旗下讲话引领大家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表达着对英烈的追思之情。

  二、网上寄语 寄托哀思

  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小学少先队积极组织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向在疫情中牺牲的英烈留言寄语,向无数革命先烈留言寄语,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队员张洛彤:清明祭先烈,寄语话衷肠!无数的革命先烈用炽热的鲜血换来祖国的安宁与太平,我们将踏着先烈的脚步,用我们的双手继续创造祖国的繁荣和富强!

  

  队员赵书煜:网上祭英烈,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努力提升自己,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最美“逆行者”迎难而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艰苦奋战,无畏牺牲,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队员们广泛学习英雄事迹、铭记英雄情怀,并向在战疫中牺牲的英雄默哀致敬。 

  

  1、清明时节,听英烈事迹 

  清明时节,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即将成为少先队员的一年级小学生,聆听家中长辈、辅导员老师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英烈故事。大家感受到生长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是多么幸运,同时也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做到热爱祖国,发奋学习,长大后为她争光,为她添彩! 

  2、清明时节,绘英烈形象  各中队开展“缅怀英雄,纸上清明”、“清明时节祭英烈”、“走进清明时节,缅怀革命先烈”、“清明时节忆先烈”“清明时节,致敬英烈”等活动,少先队员用稚嫩的笔触描绘了英烈形象,让他们对革命先烈产生了由衷的敬仰之情,色彩鲜明的手抄小报是对英烈们的浓浓哀思。

  

  3清明时节,诵红色诗篇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弘扬民族传统精神,缅怀先烈及先贤的日子。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入侵,阻碍了我们的出行,但是,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家和爸爸妈妈一起诵读英烈诗篇,以此来缅怀革命烈士,弘扬中华传统。

  4、清明时节,观红色影片 

  英烈们生活战斗的时光虽然离队员们很远,可是一个个生动的镜头把英雄们的故事讲给队员们。《闪闪的红星》、《少年英雄王二小》、《英雄儿女》、《智取威虎山》、《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一个个英雄人物生动地出现在队员们眼前,永生难忘。 

三、主题实践 传承精神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