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明2018 > 山东英烈

吴鸿渐

发布时间:2019-03-26 15:09:00

  吴鸿渐(1915~1939),江苏省吴县人。1937年肄业于天津南开大学。他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无比愤恨,对于国民党的腐败深恶痛绝。“九一八”事变后,在学校里,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带头抵制日货,12月初,积极参加了天津学生南下请愿示威团的活动。在“一二九”运动中,他带领学生罢课,上街示威游行,并不顾反动军警的镇压,赤手空拳同手持大刀、木棍、水龙的反动军警进行英勇顽强的搏斗。为此,遭军警逮捕毒打。

  1936年2月,他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不久,经夏秋水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七七”事变发生后,日军很快侵占了平津地区。吴鸿渐同大批爱国青年学生一起,在平津党组织领导下,于8月渡海到山东,余心清、刘熙众派人将他们接到济南。

  平津流亡学生到达济南后,立即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驻济联络站和平津流亡学生会(会址设在济南师范院内),负责组织各地在济抗日救亡学生深入工厂、学校、农村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吴鸿渐一马当先,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同时,他还参加了“平津流亡学生移动剧团”,在济南大演抗日救亡戏剧,大唱抗日救亡歌曲,组织游行示威,掀起了抗日救国的高潮。

  为了培养抗日干部,第三集团军政训处于1937年9月在济南举办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吴鸿渐响应党组织号召,争先报考,并被第一批录取。10月,被省委派往聊城地区,11月被分配到冠县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5月,全区召开政治工作会议,他返回聊城政训处(改为政治部)任组织股长,负责组织科的全面工作。政治工作会议后,政治部机关成立党总支,他任书记。11月15日聊城失守,范筑先将军以身殉国。他随党组织转战冠县、唐邑一带、继续进行抗日斗争。

  1939年3月,为进一步推动平阿山区抗日斗争的开展,鲁西区党委派他率抗日工作团,来到平阿山区兼任中共平阴县委副书记。6月9日,平阴县委在王楼村召开全县活动分子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不慎被敌探发现,次日凌晨,二百多敌人包围了王楼村。在突围中不幸被俘。他仍坚持和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敌人恼羞成怒,便将他杀害,时年24岁。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