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清明2018 > 传承红色基因

丰奥嘉园小学清明节活动

来源:   2018-04-11 15:41:00

  清明节是祖国传统文化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为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按照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和市文明办安排部署,今年清明节期间,我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42日,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感悟清明”。(负责:四(2)中队)

  升旗仪式上,由四(2)中队全体学生为大家带来诗歌朗诵《感悟清明》,声音洪亮、感情充沛,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思念。

  召开班队会,了解清明文化,包括清明节的由来、各地的清明节习俗,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各中队辅导员精心组织开展了清明节主题班队会,让队员们缅怀革命先烈,对队员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各中队辅导员、语文老师利用晨读时间组织开展了清明诗文朗诵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各中队辅导员组织学生登录济南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进行鞠躬献花、留言寄语,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全校师生借助中央“网上祭英烈”的互动平台,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开展网络访谈,寄托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跟随家人祭祖、扫墓,了解家族中各人的姓名、经历等;关注祭祖、扫墓活动中的现象、习俗;谈谈自己对清明节各种习俗的感想,有哪些是作为文化传统可继承的,哪些是封建迷信活动应破除的。

  跟家人到郊外踏青,开展拔河、踢毽子、荡秋千、打羽毛球等亲近自然、张扬生命力的活动,感受和体验清明节传统习俗。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更好地聚中国人的心、铸中国人的魂。

责任编辑: 杨 金增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