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清明2018 > 传承红色基因

舜玉小学开展清明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04-11 10:02:00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期间,济南市舜玉小学组织全体师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一:走进清明主题升旗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教育,4月2日,学校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感受幸福生活”清明节主题升旗活动。在庄严的国旗下,三四中队展开了以《传承传统文化 发扬感恩精神》为主题的演讲,讲革命先烈的故事,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增强少先队员的爱国情怀,激发了队员们珍惜幸福生活,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通过本次活动,让全体少先队员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先烈为新中国的诞生而英勇献身的精神,从而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励自己珍惜今天,把握明天,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活动二:走进清明风俗

  4月4日在学校大课间的时间,舜玉小学进行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从清明节的来历、猜谜语、习俗、儿歌和诗句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清明节的知识与习俗,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传统文化盛宴,并号召全体同学缅怀先人,文明祭扫。

  学生代表通过对清明节习俗的介绍,让同学们知道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植树、荡秋千、踢蹴鞠、插柳、“碰鸡蛋”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号召大家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积极动起来,多多锻炼身体。这一系列的活动,帮助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和重视,对先人用文明的方式缅怀,让我们携手一起做文明的传承人……

  活动三:网上祭英烈

  学校组织召开“弘扬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活动,让学生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在学学校微机室开展“网祭奠英烈”活动,轻轻一点鼠标标,在神圣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前,留下自己的寄语,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与缅缅怀之情;利用校园广播介介绍清明的来历和意义,宣宣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倡导低碳、环保、文明祭祭扫的新文化;并要求学生生观看革命英雄影片或阅读读革命英雄故事,向革命英英雄学习,珍惜现在的美好好生活。

责任编辑: 杨 金增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