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清明2018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平阴县委旧址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04-02 12:08:00

  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坐落于平阴县孔村镇王楼村东南,距县城25公里,占地750平方米。

  1938年底,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来平阴发展党员、发动群众,建立党组织和抗日武装,常住该村王新乾家。1939年2月1日,经泰西地委批准,在王楼村王新乾家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平阴县委员会,熊善隆任书记。党组织建立后,带领全县人民英勇地投入到抗日斗争中去,创建了平阿抗日根据地,其作为泰西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度成为整个泰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对抗日战争做出了较大贡献。

  历经70多个春秋的历史变迁,县委旧址基本保持了原来的面貌。迄今仍保留着曾经经常开会的堂屋三间,东屋三间,大门及院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相关单位对旧址进行了抢救性的保护。1990年,县委对县委旧址的房屋、院落进行维护整理,拓宽了道路,征集到部分当时使用的桌、凳等文物。1997年,为了扩大革命传统教育阵地,县委在县委旧址院落南边新建房屋4间,进行了硬化、绿化,其中两间用作党史展室。2001年建党80周年之际,县委对县委旧址房顶进行了处理,对院落进行了绿化。自1991年以来,组织部门先后从党费中列支3万元用于县委旧址纪念馆的修缮、建设。特别是2006年5月,经县委批准,由县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协调,对县委旧址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改扩建,硬化了地面,粉刷了墙壁,改造了灯光,重新布置了中共平阴党史展览,展室由原来的2个扩大到4个,更新了展柜,增加了展品,建成了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

  中共平阴县委旧址纪念馆于1995年被平阴县人民政府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7月被共青团平阴县委公布为平阴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12月被公布为济南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责任编辑: 杨 金增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