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0-07-31 15:58:00来源:

  电网企业肩负着为人民生产生活输送电力的重要职责,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推动电网企业健康发展,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生根,切实将精神力转化为生产力。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习近平同志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重要的国有能源企业,提升电网企业核心竞争力,直接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对于电网企业员工来说,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明确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才能铆足干事创业的闯劲、鼓足攻坚克难的韧劲,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汇聚强劲精神动力。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明显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企业队伍建设。企业发展好坏,人是决定性因素。推动电网企业健康发展,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支广泛认同、时时事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员工队伍。“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就要遵循核心价值观传播与落地的基本规律,找准入脑入心入行的有效路径,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认知到认同再到践行的有效转化。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注重通过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同企业员工日常生产生活深度融合。针对员工岗位、职业生涯发展和行为习惯养成特征,以讲好电网人故事等形式深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入职礼、拜师礼、成长礼、退休礼等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员工中形成情感共鸣,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企业队伍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集中展现企业精神风貌、价值导向和责任担当,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推动电网企业健康发展,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本企业实际、有利于团结鼓舞企业员工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激励和引导员工以崇高的价值追求、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生产实践。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文化的灵魂,形成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作者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