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渐成节庆文明新元素
发表时间::2016-02-22 13:4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公园内印有“核心价值观”的红灯笼。

  书法家为居民写春联。

市中区文明办、市中区文联“宣传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新春送楹联基层行”走进大观园街道。

二环南路沿线舜玉公园一角。

 

市中区文明办、市中区文联“宣传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新春送楹联基层行”走进党家街道。 

  济南市中区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在大街小巷、在社区广场、在商场公园,抬头望去,都能看到许多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样的火红灯笼,悬挂在道路两旁的电灯杆上,与一个个“中国结”交相辉映,在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的同时,彰显出满满的正能量,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观看。“年味浓,文明道德风尚也浓,今年的春节确实不一样。”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市中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挂灯笼、贴春联、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通过在挂灯笼、贴春联等民俗文化中巧妙艺术地植入“核心价值观”元素,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中重点在辖区主次干道、社区、商场、公园等地点进行灯笼的悬挂,共悬挂大小不一、样式多样的灯笼3200余盏。其中,在经十路、经七路、纬一路、马鞍山路、纬二路等主次干道悬挂核心价值观灯笼700余盏;在舜玉公园、小纬二路美食街、八一银座、银座晶都广场、祥泰广场等公共场所和社区悬挂灯笼2500余盏。 

  党家街道办事处购买了160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主题的迎春灯笼,悬挂于辖区主干道以及部分村委等显著位置,还围绕枣林广场打造“大红灯笼一条街”,为新年增添一份节日的喜气。 

  舜玉路街道办事处用300多个大红灯笼将舜玉公园、各社区居委会等装点一新,300多个灯笼上分别标有“富强民主”、“公正法治”、“以邻为伴”、“靓丽舜玉”等字样,在烘托猴年春节气氛的同时,侧重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及对舜玉地区特色文化的打造。 

  六里山街道在英雄山路段的祥泰广场总部,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灯笼60余盏,中国梦、四德建设等内容的春联、字谜70余条;在银座奥特莱斯商场门口悬挂猴年吉祥小型灯笼20余盏,两处地段均在人流密集处,居民往来频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笼悬挂在此,不仅装点扮靓了街区景致,更吸引了往来市民的眼球,为街道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此外,市中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化局分别携省、市著名艺术家送春联下乡、进社区活动20余次,为全区居民百姓送上充满文化气息的春节祝福,共为辖区群众送春联3100余幅。艺术家们运用群众看得懂、感兴趣的语言文字,结合传统文化元素挥毫泼墨,创作书写传统美德春联。 

  书画家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现场挥毫泼墨,按群众要求进行现场创作。书画家们还向年长的老人们赠送上大大的福字、寿字和春联,传达火红的暖暖祝福。一幅幅作品主题鲜明,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分表达了基层领导、创办者和书画家们关注民生、回报社会的精神情怀。春联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价值观宣传紧密结合,突出欢乐喜庆的节日要素的同时,突出传统文化要素。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