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教育
发表时间::2014-12-26 14:4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你拍一,我拍一,富强民主排第一;你拍二,我拍二,文明和谐在我这儿……”近日,在历下区解放路第二小学“寻根筑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课评选暨展示课上,24个字被编成歌谣,配着音乐或快板,在学生之间传唱。

  在培育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面,历下区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建设、课堂学习教育、社会实践相结合,搭建起全方位教育网络,坚持无痕教育,从而起到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效果。 

融入校园文化 润物无声 

  对未成年人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是抽象的概念,而要形象化、具体化,让未成年人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慢慢品味、细细琢磨,融化于幼小心灵。为此,历下区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让学生目之所及、耳之所闻都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素,润物无声。 

  历下区各学校通过校园硬件改造、软件提升,更好地营造宣传氛围。其中,汇波小学对学校礼堂和校史馆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成全区规模最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大厅。目前,全区中小学中,每校都至少有一个核心价值观主题书屋、展厅或活动室等。 

  良好的氛围是沃土,该区充分利用榜样的力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历下区组织“小巷总理”陈叶翠、“马路局长”朱俊如等先模人物成立“身边人”巡回宣讲团,用大白话讲大道理,深入校园开展主题宣讲;并将于瑞芝、房泽秋先进事迹拍成微电影或公益广告,组织各校师生观看。同时,该区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如“寻找最美历下少年”活动,评选出爱国、忠孝、礼让、诚信、友善5类共计100名历下区“美德少年”,并评选出10名“最美历下少年”。走进课堂教育 事半功倍 

  历下区从传统授课与创新教学相结合入手,顺势而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体的要求,从而达到了全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100%的效果。 

  在课堂教育方面,历下区通过识字、朗读、手抄、背默等传统记忆方式,让学生对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熟记熟背,做到张口即说、动手即写。今年以来,历下区开展了“寻根筑梦、日行一善”主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将弘扬传统美德融入校风、班风的优化养成之中;将中华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结合,推出了“首善历下、美德少年”风尚标,在全区推广。 

  在此基础上,历下区鼓励教师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涵,在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多学科教育中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与教师队伍德育建设结合,开展“三表率”活动(即“三进三访”做表率、“廉洁从教”做表率、“服务历下”做表率);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果。 

融入社会实践 知行合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是知行统一,需要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得到体现。为此,历下区不断强化学校、家庭、社区之间的互动,搭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体培育网络。 

  通过家长会、家访、家校恳谈会、家长QQ群、家长培训班以及丰富多彩的“小手拉大手”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家庭,让家长成为核心价值观家庭教育的主体和关键,努力实现家校结合,共同教育。解放路第二小学成立了家庭德育讲师团,邀请美德少年学生家长利用假期、周末时间组织开展励志、健康等主题讲座。 

  历下区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社区道德讲堂、阅览室、市民学校等校外教育资源,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相关实践活动700多次,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历下区还组织师生、学生家长开展关爱老人、助残救困、文明交通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我做一天交通管理员”、“真人图书馆”等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认同。(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