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18 11:1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在向道德高地进发的进程中,济南迈着坚定而又有力的步伐——

  前进的道路上,济南秉承几千年的文化古风;前进的道路上,济南形成了“社会讲爱德、职场讲诚德、家庭讲孝德、个人讲仁德”的社会氛围;前进的道路上,济南的“四德”建设将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有温度。

  树榜立传

  人人心中有“四德榜”

  来到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在显眼位置张贴着村里的“四德榜”,一个个“明星”在榜上绽开笑脸。村民看着榜单说:“瞧,还是李大爷家孩子最孝顺,不但给家里米面油,还陪着他去看戏,李大爷真有福。”评出这样的榜样,居民心服口服。村里形成了人人争着做好事、当好人的风气,一个个、一件件凡人善举上榜公示,为众人所知。

  像这样的“四德榜”,长清区已设置800多个,村居覆盖率达到100%,中小学覆盖率达到90%。如今走进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一股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平坦的水泥路、漂亮的树木、墙绘的“四德文化”、雅致的公园……处处美景。

  在济南大地,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无论是企业还是社区,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校园,“四德榜”都会成为人们交流的热点。

  “四德榜”是“四德工程”的重要载体。“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启动以来,目前全市村居、机关、学校、企业广泛树立5000多个善行义举“四德榜”。榜小力量大,榜可以标榜先进、彰显正义,契合人们的心理愿望和接受习惯,为群众喜闻乐见。在“四德榜”建设过程中,济南深耕细作、持续推进,涌现出多个“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单位,各地比、学、赶、超、创,文明风尚蔚然形成。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四德文化”已经深入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到了每个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几乎在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四德”的影子,听到“四德”的声音。以精神引领为先导,以修身行动为主线,以主题活动为依托,以学长制为亮点,以课堂课程为阵地,以家长学校为延伸,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完整链条。校园环境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同时又是学校日常德育的载体。在省实验中学,“四德文化”已深入人心。学校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开设道德讲堂,组织学生聆听道德故事。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高二19班的李新元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主讲了《新元说“新元”——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如今,在济南,“四德建设”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点滴小事。“四德榜”公示的是人们道德实践的标准和善行义举,榜下形成了了群众全面发动、人人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典型引领

  擎起榜样力量大旗

  房泽秋、王本珍、董丹……在济南,从来都不缺少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事例和生动典型,一个个道德模范,传递着每一位道德榜样赋予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集起来,就成为社会的主流。

  长清区归德街道薛庄村有个“特别”的人,一直让大家津津乐道,他就是刘成德。听说有小学生放学回家在路口被车撞伤,刘成德就在那里当起“义务交警”;村里建了一处公园,他又成了广场“义务清洁工”。连续做了50多年的好事,如今的刘成德已是雷锋精神继承人和传播者。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成德志愿服务团”、“成德慈善基金”、“成德邻里互助关爱站”先后成立,“好人刘成德”成为长清区一张响亮的名片。

  不仅如此,在济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的道德建设,更能让百姓受益。

  济南公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论语》名句等优秀传统文化制作成宣传板悬挂在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厢内,通俗易懂,易学易记,让市民和职工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把10米车厢打造成一个流动的传统文化课堂。长久在这种环境中浸润,驾驶员们的文化修养和心理素质得到普遍提升,“现在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堵车越来越严重,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我感觉在精神层面得到提升,现在也能够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工作中的困难。”谈及传统文化对自己工作的帮助时,202路公交车驾驶员如是说。小小的公交车厢里,古今结合的公益宣传,把中华传统文化诠释得更为丰富具体,更为贴近生活。

  不论是榜样的力量还是窗口的文明,在“四德工程”建设中,济南始终坚持紧密联系群众生活实际,从小处切入,从具体事、身边事抓起,说的是老百姓入心入耳的话,做的是老百姓天天碰到的事,采用的是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形式和实践载体,与群众没有距离感,形成了生动活泼的道德建设局面。

  近年来,我市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讲堂、进文化场所、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文化涵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融入市民群众文化生活。不仅如此,还在府学文庙建立了全市道德讲堂总堂,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四德工程”,把“精英”典型与“平民”典型结合起来,推动“四德工程”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营造了学模范、做模范、促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典型引领、榜样力量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潜移默化深植于泉城百姓的心中。

  知行合一

  建章立制促长效

  “四德工程”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像“一阵风”,关键是要形成强有力的长效机制。

  济南职业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蕴含于课程、活动、实践等教育教学和实践锻炼之中,通过“课堂教育、学术引导、团体锻炼、实践养成、环境熏陶、制度约束”六个维度的25个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学校从“立规—懂规—守规”循序渐进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的管理制度之中。

  法治与德治就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近年来,济南市积极探索用法律和制度的力量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实施文明立法和诚信建设,着力深化制度保障。今年,我市启动了《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推进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加强道德文化领域相关立法。文明行为、社会诚信、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孝亲敬老等方面立法工作,开创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先河。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就是最后一道防线。唯有充分用好法律这道“硬规矩”,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有效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

  讲“法治”——深入开展“法治六进”活动,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村居办事处走访,弘扬法治精神,倡导公序良俗。

  立“诚信”——加大执行失信惩戒力度,维护诚实守信者的合法权益。建立执行联动机制,“重拳”出击,全市两级法院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作建成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与市文明委建立“红黑榜”,与市工商局成立“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等行为,守护公平诚信的道德底线。

  促“和谐”——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妥善审结婚姻家庭案件7829件,维护老幼妇孺合法权益,倡树家庭美德。

  保“平安”——依托司法审判活动,倡导、鼓励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制约、惩处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今年1-9月份,我市法院新收各类诉讼案件69796件,结案68126件,积极推进“平安济南”建设……

  在共建共享理念的指引下,济南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平安”的良好氛围。如今,泉城的百姓们,正在真真切切感受着“四德建设”给济南带来的实惠。

  “在家尽孝心,出门讲诚信,心胸坦荡走四方,路平风也顺。”

  “孝诚立我身,仁义传家人,积善之家有余庆,厚德福临门。”

  回荡在耳畔的《四德歌》,唱出了济南近年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大力推进以“爱、诚、孝、仁”为主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努力让这片文化深厚、民风淳朴、道德传统源远流长的热土成为新时代的道德高地,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更有温度。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行为遵循、价值引领和思想保障。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