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层论坛 价值观网站同步上线
发表时间::2015-07-01 15:4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近日,2015济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层论坛在济南举行,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济南日报、济南社会科学院、中共市委讲师团承办。论坛邀请了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开幕式上全部人员合影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地位、时代意义、科学内涵和建设路径的研究,广泛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延伟(右)与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左)共同按动启动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正式上线。

  开幕式上,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延伟、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共同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站(网址:#)。沈卫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深入总结和推广济南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一些成功的经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作为新闻媒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责无旁贷。谭延伟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是必须始终抓好的国家战略。他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契合了社会发展需求,体现了社科理论工作者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论坛正式开始,专家学者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济南发展。

  论坛研讨阶段,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进一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更加丰厚的学术积累和理论准备,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提供了更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济南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军远表示,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养成,为推进省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更为有力度的精神保障和价值支撑。

  在论坛上,来自全国的12位专家、学者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系统的分析,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判断新思考。

  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鸿雁介绍济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情况 高昊/摄

  在论坛阶段,专家们还结合济南实际,就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问题,全面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对于推动济南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哲学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发言 高昊/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市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但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发言 高昊/摄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戴木才研究员发言 高昊/摄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发言 高昊/摄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唐洲雁研究员发言 高昊/摄

  前不久,济南市委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会议综合考虑济南的比较优势、历史地位,把济南城市发展总的目标定位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即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同时,通过这次论坛在济南的举办,对济南市社科理论工作是一次极大鼓励和有力鞭策,通过参与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不断解放思想,努力提升思想境界,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传播学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文学院院长戴元光教授发言 高昊/摄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发言 高昊/摄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教授发言 高昊/摄

  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张华松研究员发言 高昊/摄

  据介绍,本次论坛旨在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地位、时代意义、科学内涵和建设路径的研究,广泛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舜网)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