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德兴城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
发表时间::2014-10-22 15:4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人无德不立,城无德不兴。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起强烈共鸣。 

  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甫一公布,便在泉城引起广泛共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沿着这样的目标推进改革;“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通过这样的社会理想凝聚共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遵循这样的公民准则检视行为,为城市治理树立正确的价值引领、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众多载体 创新形式 形成浓厚社会宣传氛围

济南公交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发布会

  如果说文化是人的精神支撑,那么价值观则是文化的灵魂所在。济南“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伟大实践呼唤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蓬勃发展也将推动泉城济南“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历史进程。 

  走在泉城的大街小巷,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 

  ——报纸、广播、电视等市属各主要新闻媒体和舜网、新视听等网站成为宣传的主阵地,通过专栏专版等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广泛深入宣传,累计刊播发稿超过3000篇(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济南人”、“凡人善举”、“身边的感动”等40多个专栏,展示了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做法、好典型。 

  ——在主要街道、公园商场、广场车站等处,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LED电子屏、建筑围挡、道路护栏、宣传橱窗、文化墙、宣传栏等媒介,制作发布了一大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户外公益广告,张贴了10万余张宣传画。 

  ——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流动道德课堂”活动,在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内取消所有车厢内商业广告,广泛悬挂张贴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内容,使“十米车厢”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开展“时代楷模”朱彦夫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2014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市级榜“榜上有名”揭榜仪式济南首发式,大力宣传“小巷总理”陈叶翠、“身边的活雷锋”刘成德、“烈士守墓人”刘延宝、“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房泽秋、“好司机”宋洋、“坚强母亲”任华美等人的感人事迹,鼓舞、激励泉城市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政机关带头 全民掀起学习价值观热潮

小学生领到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皮

  价值观的养成,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只有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教育和自我教育才能化作自觉行动。  

    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理应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我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培训课程,纳入全市各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并成立了全国首家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济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理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济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学过程和课程开发中,融入师德教风建设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要内容。我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创城工作中,广泛开展以保护生态、保护环境、节水保泉、爱护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六城联创”工作。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开展“诚信济南”创建活动,推行建立“红黑榜”制度,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活动……各项活动充分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内涵,培育形成了良好风尚,有力提升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以德为出发点 用活动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

市级善行义举榜在泉城广场揭榜

  济南市还以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为重点,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扎实推进我市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努力创建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目前,全市已经建成4700多个善行义举四德榜。 

  再正确的价值观,也要融入群众生活才有价值。我市先后启动了“相约大剧院·欢乐满泉城”文化艺术惠民展演活动、“千场电影进乡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第五届社区广场电影节,积极推进“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工作,努力让全市人民在建设文化强市、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过程中,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无形的精神信仰,终究要落于“实地”才能成为有形收获。更重要的是,这种收获唯有凝聚在一起,才能撑起城市发展进步的脊梁,催动城市跨越迈进的步伐。当平凡善举积石成山,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城市的道德内涵、文化标尺、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