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魅力济南

黑虎泉

来源:   2011-06-02 14:13:00

  黑虎泉是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诗》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记》所著录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于"黑虎泉泉群"之首。位于济南黑虎泉路下环城公园南隅的护城河南岸。因其声、色特点而得名。泉源处于悬崖下一深3米、高2米、宽1·7米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水清澈见底,寒气袭人。洞口由青石垒砌,内有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犹如猛虎深藏。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湍击岩石,发出震天的鸣响。夜半朔风吹入石隙裂缝,惊人的吼声在洞中回荡,酷 似虎啸,故名。有诗云“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 黑虎泉最大涌量约4.1万立方米/日,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诸泉中居于第二位。水自洞中通过暗道由标高27·88米的石雕兽头口中喷出,形似瀑布,然后泻入长约13米、宽9米的石砌方池中。此兽名曰霸下,传说为龙王之 六子,性好喜水,常栖水边。池口兽头清末仅为一个,民国二十年(1931)整治泉池时建为三个。内泉水清澈如镜,池北为一水闸,标高6·93米,水漫流形成水帘,流入护城河中。黑虎泉在济南泉水中是最有气势的,巨大的泉水从三个石雕兽头中喷射而出,在水池中激起层层雪白的水花,动人心魄,令观者无不惊叹,夜色中远远闻听更是声如虎吼。明嘉靖年间,黑虎泉 近距离拍摄的黑虎泉(12张)洞穴上方曾建有黑虎庙,院内院外,花木扶疏,景色佳丽。如今,在黑虎庙旧址新建一处小庭院院内,东有月门、茶亭,西有曲廊小亭,假山叠布,洞壑迂回,幽静蜿蜒,清雅宜人,游人登临其中,赏泉观景,休憩其中,令人心旷神怡。昔日,黑虎泉水声势浩大,明朝人刘敕曾做过绘声绘色的描述:“泉溢而出,轰轰下泻,澎湃万状,飘者若雪,断者若雾,缀者若流,挂者若帘,泻为圆池,名曰太极。池中屹然一巨石,水石相击,珠迸玉碎,潆洄作态,其声如昆阳巨鹿之战,万人呜鼓击缶……。”如今,盛水季节其气势如故。黑虎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第二位,水由石雕兽头口喷出,形似瀑布,取“口内悬河”之意,曾列金、明、清三代七十二名泉。

  黑虎泉位于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北与解放阁相对。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著录。这泉为一天然洞穴,高2米,深3米,宽1.7米。洞门由青石砌垒,上有巧石悬挂,下有顽石啮波,左右秀石错落。洞穴隐露,从远处望去,犹如猛虎吼天。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占第二位,最大涌量约4.1万立方米/日。水自洞中通过暗道由石雕兽头口喷出,形似瀑布,取“口内悬河”之意,然后流进长约13米、宽约9米的石砌方池中。池内泉水清澈,青藻漂浮。池北为一水闸,水漫流形成水帘,泄入河中。水从巨石下涌出,湍击巨石,发出粗犷的鸣响,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惊人的吼声回荡于洞中,酷似虎啸,故名。

  黑虎泉黑虎泉位于泉城广场东边,在绿树掩映之下,与广场东边的古济南城的护城河相连,又与对面的解放阁相望。泉水从三个虎头 中喷涌而出,可以及远达一米多,水清且净,给人一种通体清凉的感觉。虎头的上方是一主小池,位于石墙洞中,全无人工修饰的痕迹。边上有很多人围在那儿打泉水。三个禁不住诱惑,用矿泉水瓶子接了一瓶子水,三两口就被爪分完了。虽无半分味道,却有一股沁人心脾的凉意,很是爽快。早年,在陡崖之下,有一深邃的凹形沿穴,穴前有苍绿而黝黑的巨石,泉水从石下涌出。明代诗人所作《济南七十二泉·黑虎泉》一诗,生动刻画出此泉的声貌:“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此泉正以其特有之声貌而得名。清泉经三个石雕虎头涌入方形泉池内,再流入护城河,形成瀑布。如今,黑虎泉已成为“环城公园”的一大胜景,与解放阁高低错落,相映成趣。1991年金秋季节,黑虎泉又锦上添花,在泉源东侧添有两只巨虎,一铜一石,引首奋蹄,呈猛虎下山之势,好不威风。来此观光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