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模范展馆 > 敬业奉献模范

永远活在百姓心中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5-09-22 15:31:00

 

芦绪华

 

  芦绪华,男,汉族,19784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济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一处副处长、派驻商河县孙集镇晋家村任职“第一书记”。

  201475凌晨,时任商河县孙集镇晋家村“第一书记”、年仅36岁的芦绪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去世,过早地离开了他为之奋斗的帮扶事业,离开了他全心服务的父老乡亲。噩耗传来,晋家村这个往日充满笑声的村庄,一时间陷入哀痛中,全村老少不敢相信、不愿相信这个令人心碎的事实。举办追悼会那天,平日里省吃俭用的乡亲们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自发捐款上万元,为他们的好书记送“盘缠”。

   芦绪华出生在菏泽市郓城县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父亲目不识丁,母亲在他三岁时患上精神疾病,妹妹幼小,全部生活重担都落在他的双肩上。虽然生活艰苦,但芦绪华从小品学兼优,18岁读高中时入党,高分考入原山东工业大学,毕业后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到历城区遥墙镇工作,后又被选调到市安监局,曾获得省二等功荣誉称号。2012年作为市安监局最年轻的副处长毛遂自荐到商河县孙集镇晋家村挂职“第一书记”。 两年多来,在局党组支持下,芦绪华先后为晋家村争取到各种扶持项目资金近400余万元。引进一家投资1.2亿元的医药化工项目,已开工建设。在村级班子建设、招商引资、文明村创建、惠民利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所帮扶的晋家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都有了长足进步,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文化大院示范点、市级文明村、市级森林村居、市远程教育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使该村在全镇科学发展年终考核中从2011年的第45名一跃攀升至2013年底的第1名。

    一、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在凝心聚力中彰显政治品质

   晋家村位于商河县孙集镇东南部,地理位置偏僻。出村路全为土路,没有村办和私人企业,没有集体收入。村民收入主要来自外出打工和种植小麦、玉米等,村里特别是老弱病残群体在生产和生活上存在较大困难。入村之后,他首先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党员代表会议和村民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基本情况,先后健全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党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实践活动;印制《便民服务卡》发放到户,先后召开了十几次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长谈、征求意见,建立了全村210户村民的村情民意档案。市安监局、孙集镇党委全力支持芦绪华工作,市安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出面协调项目资金;分管副局长每周一调度,深入到县、到乡、到村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孙集镇党委每月召开“第一书记”例会,成立了帮扶办公室,帮助“第一书记”搞协调,为村子发展想方出招。

    二、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在干实事解难题中彰显公仆精神

   芦绪华经常说,为老百姓服务,要把问题考虑得越细越好,把事情干得越实越好。他从整治村庄面貌入手,实施“出村道路硬化”工程,筹资80余万建成长1650米、宽5米的混凝土道路,村子与外界的“隔阂”一去不返;实施“村内小巷和排水设施硬化”工程,4条长490米、宽3米的硬化小巷,总长6100米的高标准下水道先后动工、建成,道路四通八达、雨污积水顺流而下成为村里的真实写照;实施“村内亮化”工程,200千伏安的变压器,60盏路灯,让晋家村的夜晚充满光亮;实施“森林村建设”工程,投资40余万元建设花池217个,种植白蜡、国槐1200棵,绿化苗木3万余株,让村民推窗即可“见绿”;实施“村西水塘治理”工程,投资20余万元建设水塘,不仅解决了垃圾乱堆,更实现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极大改善群众生产条件;实施“村级美化”工程,将村庄近3万平方米的墙体重新粉刷,绘制了60余幅宣传画和标语,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为提升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筹资15余万元建设了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配套远程教育设备、农村书屋、健身设施等项目,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等服务;筹建了“商河县晋善晋美庄户剧团”,让村民有了自娱自乐好去处;成立了村级警务室和巡回法庭等,方便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四德”工程、“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和“五星级文明户”、“十大孝星”、“优秀青少年”等评选活动的相继开展,让倡树新风、弘扬真善美成为村里的主旋律。他时刻记挂着家家户户的生活琐事,在他的主张下,村内形成了这样的规矩:全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冬天每人发放300块取暖煤;66周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每人送5斤肉和2斤长寿面祝寿;村卫生室添置心电图机,为全村人免费查体;协调设置警务室和巡回法庭工作站驻村,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三、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创新发展中彰显为民情怀

   为了争取资金和项目,他深入研究各级扶持政策,用尽各种能联系到的人脉关系,可以说是“见缝插针”、“用尽其能”。村里的大街小巷年久失修,芦绪华在市安监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前后跑了市交通局、济钢公司等部门和企业,从多处争取到了资金和石子、沙子、白灰等材料。为了能够协调企业免费运输,芦绪华一个晚上来回跑两趟,连续半个月,15个通宵,30趟来回,用自己的坚持换来了修路所需要的1000方石子、600方沙子、200方白灰和100吨水泥。村里联通外界“致富路”的提升,村内大街小巷的硬化,让晋家村的家家户户门前不再泥污堆积,学生们上学不再需要家长来回接送,菜农运输蔬菜的车辆不再颠簸,老人茶余饭后遛弯不再需要拐杖,从村头到村尾转一圈的时间不再漫长……在他的努力下,晋家村的条条道路直接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为了找到适合晋家村的致富项目,芦绪华带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先后到寿光考察蔬菜大棚,去平阴考察玫瑰产业,按照申报现代农业示范园要求,2012年流转土地310亩,帮助群众建设12个蔬菜大棚,2013年又帮助群众建设了11个蔬菜大棚,棚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为了让群众实现共同致富,芦绪华还和村干部不断摸索,让没有大棚的村民在大棚里打工,按照“投资人60%、打工者40%”的“六四”模式对大棚收益进行分配,并注册了“晋家彩蔬”商标品牌,“品牌农业”在晋家村破土迎春。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上升到11036元。他注重抓招商引资,协调引进投资1.2亿元的济南信和缘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落户到县经济开发区,项目投产后,通过分享地方留成,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1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秸秆压块项目中,他协调注册成立了“商河晋源秸秆厂”,在原闲置场院建设了占地10亩建筑面积近600平方米的厂房,购置了2套秸秆压块成型机设备,每套单日产秸秆块5-6吨,每吨纯利润保持在100元左右,确保村集体收入在3万元以上。

   垃圾定点收集、污水集中处理,街巷全天打扫、树木专人管护,种的是无公害、颂的是新时代,学的是新知识、用的是文明语;健身有广场,学习有微机,唱戏有剧团,阅读有书屋……如今的晋家村,成为省级卫生村、省文化大院示范点、市级文明村、市级森林村居、市远程教育示范点……两年多的时间,芦绪华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他的规划,践行着他当初给全村老百姓作出的承诺。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每日信息”《市安监局第一书记帮扶两年实现四大变化》对工作给予肯定。

   800多个日日夜夜,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芦绪华却在这有限的工作时间内,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不懈的奋斗,把一名党员干部践行宗旨、为民解难的真情,转化成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留下了一串串丰硕的实绩、感人的事迹。

   或许,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是有一种“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将永远经得住历史的涤荡,永不磨灭。或许,时间可以冲淡记忆,但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他的理想、他的人格、他的情怀乃至最高贵的生命,都留给了这片他热爱着的沃土。

   2014年芦绪华荣登“中国好人榜”、“济南好人榜”,2014年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 、2014感动济南年度人物。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