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治之力”助城市奋进!从非凡十年看济南精彩之治理效能篇
发表时间::2022-10-12 14:22:00来源:

  城市,是人们生活工作、就业创业的空间和企业经营发展、创富逐梦的阵地。只有扎实做好城市治理这篇大文章,才能使百姓生活更舒心、企业发展更迅速,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层楼”。这也就是为何我们常说,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济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的十年。十年来,济南牢牢把握新时代特大城市发展和治理规律,扎实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平安济南建设不断深化,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城市治理成绩单,以“善治之力”推动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

  放眼大河之畔,一系列“善治良策”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强省会的加速崛起注入了澎湃动力。

以“善治之力”助城市奋进!从非凡十年看济南精彩之治理效能篇

  创设“商量”平台、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民主法治建设铿锵而进 

  民主和法治既关乎民生福祉,更是固根本、利长远的关键。在城市治理领域,做好民主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时间回溯到2020年,济南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从重处罚事项清单,大力推进精准执法。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既回应了群众和企业期待行政执法更加精准的需求,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精度,又通过进一步细化裁量基准和适用情形,使执法人员能够更好地把握“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四种执法情形的适用标准,规范了行政处罚行为。

  不久前,济南市政协开展以“提升医养健康发展水平,健全济南市养老服务体系”为主题的第四十六专题商量,聚焦打造医养结合网络体系、建设医养结合人才体系、完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健全医养结合信息体系,加快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开展调研协商。视线延展,市政协在2017年创新设立“商量”协商民主平台,邀请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在这个平台上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增进共识。多年来,已开展40多个专题“商量”,内容涉及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建设、城市管理等各方面。

  无论是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还是创新设立“商量”协商民主平台,都是济南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环。十年来,济南累计制定地方性法规28件,年均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000余场次,入选“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市”;2012年以来,全市律师执业数、公证人员数、法律援助执业人员数分别增长163%、140%、414%,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为治理效能的迅速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善治之力”助城市奋进!从非凡十年看济南精彩之治理效能篇

  创新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数字化”模式、“一站式”调解矛盾纠纷,基层治理能力迅速提高 

  城市治理涉及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城市的安全、平稳、有序、高效运行有赖于此。作为一座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提升治理效能,让更高效的治理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强劲赋能,是济南的应有之义。

  长期以来,济南多措并举大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健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这座城市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的积极作为及良好成效令人印象尤为深刻。

  以网格化管理为例,济南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任务清单》等,力推社会治理能力再提升,在这一进程中,优化网格服务管理成为重要一环,济南在全市划分了众多网格,数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及时协调化解纠纷、解决处理民生问题。

  不久前,济南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成立,设置了接待受理、多元调解、法律服务、指挥协调等功能区域,努力打造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多元融汇的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致力于为百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能实质性解决问题的“一站式”调解服务。

  在济南,围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所推出的类似举措还有很多。十年来,济南创新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数字化”模式,做实12584个基础网格、3875个专属网格,千万人口信息实现落格进楼。并且,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在众多有力举措的助推之下,十年来,济南的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城市治理新局面的迅速开创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善治之力”助城市奋进!从非凡十年看济南精彩之治理效能篇

  城市安全运行态势稳定向好、平安济南建设不断深化,安全已成济南靓丽名片 

  平安,是市民最看重的城市品质。长期以来,济南持续发力建设平安济南,切实增强百姓的安全感、提升社会“安全指数”。

  据统计,过去5年,济南公安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4个,战果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前列;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达99.8%,位居山东省第一;深入开展打击“两盗一骗一非”专项行动,为群众挽损52.6亿元;持续发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凌厉攻势,健全预警劝阻机制,止付资金达264.9亿元……一系列数据,印证了这座城市在平安济南建设进程中的不懈努力。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十年来,平安济南建设不断深化,市民安全感持续提升。在济南,城市安全运行态势稳定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巩固,是全国唯一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在全国公共安全满意度测评中,济南连续5年位列前十,获评“全国最安全城市”。

  “安全”二字,蕴意万千。视线进一步延展,在扎实推进平安济南建设的同时,济南多措并举筑牢城市的“安全底座”。其中,在安全生产方面,济南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在疫情防控方面,济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努力寻求疫情防控和便民利民的“最大公约数”,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已成为济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四连冠”……围绕提高治理效能,这座城市推出的有力举措和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还有很多。一座善治之城在大河之畔迅速崛起,在非凡十年中写就了万分精彩的“济南故事”。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