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誉叫放心消费
发表时间::2022-03-15 15:0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济南市消费维权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据悉,到今年年底,我市力争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4万家,培育高质量省市级示范单位400家;全市累计建成维权服务站500家;全市无理由退换货经营业户力争达到2万家。

  ●去年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明厨亮灶”率达100%

  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机关接收处置12345热线投诉举报类转办件26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攻坚行动,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万户,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405家。

  在食品监管方面,2021年,我市开展市本级食品安全抽检24000余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8%以上。全市各类农贸批发市场快检室建立率、入场销售者建档率、食品安全自查落实率均达到100%。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三标”行动,推进小作坊规范提升,小作坊、专业村生产合规率达到95%以上。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学校食品量化分级B级以上和“互联网+明厨亮灶”率、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明厨亮灶”率达100%。

  在创新创优方面,我市发布实施全省首创《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要求》和《评价规范》2项地方标准。制定出台全国首个特殊食品专营店经营规范。联合第三方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泉城“小黄灯”24小时送药服务,服务市民60万人次。

  在综合执法方面,我市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全市共查办案件11086件,同比增长228.96%,6件案例被列入总局、省局典型案例。牵头开展成品油“自流黑”集中整治,查处违法行为169起,打掉黑加油站点37个、非法流动加油车91辆。

  ●先后侦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9人

  去年,市公安局聚焦群众切身利益、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打击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昆仑2021”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净化市场秩序。

  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强化线索搜集,深化分析研判,先后侦破了“1·21非法经营种子案”“4·24假冒鸭血案”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9人。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犯罪,破获“6·28”生产、销售伪劣消防器材产品案,破获“7·2”侵犯著作权案,端掉设计、印刷、销售盗版学生书籍的相关犯罪窝点7处。截至目前,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相关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

  ●今年全市无理由退换货经营业户力争达到2万家

  消费安全是市场有序发展的底线,没有安全消费,消费公平和市场繁荣也就无从谈起。我市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深化规范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等创建活动,打造“食安济南”升级版。2022年,计划开展市本级食品安全抽检23000余批次,突出重点品种、重点项目,加大专项抽检力度,进一步增强抽检的靶向性,从严查处各类不合格食品。

  强化特殊群体保护,聚焦“一老、一少、一病患”,巩固特殊食品示范店(街)创建成果,逐步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高质量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带动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到今年年底,力争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4万家,培育高质量省市级示范单位400家。

  同时,加强消协组织建设,力争3月底前完成市级消协换届,6月底前区县级消协全面建立、完成换届,实现市县消协组织全覆盖。积极发挥各级消协组织作用,加强消费维权站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年底前,全市累计建成维权服务站500家。我市将不断扩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换货实施范围。2022年,全市无理由退换货经营业户力争达到2万家。

  ●今年全市新建10个放心消费示范街(区)

  2022年,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化“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经营主体承担主责的责任体系,发挥消费者、行业协会、媒体等积极作用,构建点、线、面和社会监管“四位一体”机制,共促消费公平落实落地。

  今年,我市将推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由点向面拓展,在全市新建10个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引导经营者规范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拟再引导10000户线下经营者承诺无理由退换货。在经营业户比较集中的场所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对一般性消费纠纷即时办结率100%、力争和解成功率100%。充分发挥消协和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探索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的消费纠纷调解机制。把握“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要求,坚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严格执法、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合力维护正规有序的市场秩序,为“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构筑坚实安全屏障。(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