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派发“民生大礼包”,济南如何兑现百姓“幸福账单”?
发表时间::2022-03-11 15:1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透出诸多民生利好消息。今年也不例外,透过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浓浓的民生情怀。“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有序推进城市更新”……除了宏观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还送来装满真金白银的“民生大礼包”,一系列惠民举措,将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济南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突破: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97所,新增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91处,建成棚改安置房3.5万套,改造老旧小区62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75万户……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送出“民生大礼包”,济南人也将迎来更多利好,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活更有保障,百姓日子有奔头

  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头。围绕更好地保障百姓生活,政府工作报告着墨颇多。

  围绕就业,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其中还包括“促进农民工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在教育方面,报告提出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举措,“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等举措。

  围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报告明确,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

  围绕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报告提出,要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众救助,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住房是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话题。报告明确,要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济南需要立足实际,打好惠民“组合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我市提出,要坚持把就业优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养老托育拓展行动,加强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改造提升敬老院26处;推进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建设规范化托育机构30家。此外,优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参保群体全覆盖。完善特殊群体福利保障政策体系,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良好的公共服务水平,是市民提升生活品质的有力保障。我市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深化义务教育“双减”改革,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城乡急救网络体系。

  将政府工作报告派发的“民生大礼包”发放到位,让市民真正得到实惠,是济南未来的“民生路径”。

  “民生礼包”装满真金白银,市民“钱袋子”将更加充实 

  政府工作报告派发的“民生大礼包”装满真金白银,将让市民的“钱袋子”更加充实。

  减税降费,是广大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事情。报告提出,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各地也要结合实际,依法出台税费减免等有力措施,使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以稳定市场预期。

  为了让市民“钱袋子”更加充实,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报告提出,要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农民富起来,农村才能强起来。报告提出“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等一系列举措,无疑将会让农民的“钱袋子”更加充实。

  提升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这是济南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必然举措。未来,我市将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在农村,我市将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扩大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广大市场主体将得到一系列实惠。我市提出,充分发挥财税调节作用,创新实施“资金池”管理方式,加强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监管,高效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把有限资金更多用于服务市场主体。

  在市场消费方面,我市将着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实施传统消费升级行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试点,积极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一系列精准有力的“组合拳”,将给广大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让“腰包”鼓起来。

  城市更加宜居,生活更加美好 

  生活品质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民所处的生活环境。

  报告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提出,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近年来,济南在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加速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功能品质日益完善,市民生活更加宜居。在交通领域,济南机场新国际厅建成投用,3条高速铁路、5条高速公路同时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实现换乘、二期6条线路全面启动,市民的出行体验感越来越好。在农村,我市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120个。此外,我市还大力实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十大专项整治行动”,PM2.5浓度同比改善率、优良天数比例大幅提升,成功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

  围绕提升城市品质,今年我市将加强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积极推进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成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开工济滨高铁,加快14条高速公路建设进度,推进6条续建跨黄通道,新开工建设3条跨黄桥隧;加快轨道交通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开工7、8、9号线和至济阳有轨电车项目。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我市将加快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点区域5G网络深度覆盖,新建充电桩1.7万个、加氢站3座,加快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在农村,我市将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新改建农村公路110公里,加快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围绕提高城市化发展质量,我市将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和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发展连城带乡富民产业。推进31个城市更新项目,改造老旧小区518万平方米,新开工棚改安置房7066套,新增绿色建筑90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增强县城人口集聚功能。此外,完善推广“一证保三权”模式,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可以期待,济南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必将把“民生清单”变为百姓的“幸福账单”,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