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历城|移风又易俗 村民合家欢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23-11-23 13:54:00

  风俗,按照书面定义是指特定区域、特定人群沿革下来的风气、礼节、习惯等的总和。它是我们中国人非常重要的一种传统文化,自古就有“为政必先究风俗”、“观风俗,知得失”的祖训。最高统治者不仅要亲自过问风俗民情,还要委派官吏考察民风民俗,在制定国策时以它作为重要参照,并由史官载入史册。由此可见,风俗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地位有多高,对我们老百姓有多么重要。

  俗话说,“十里不通风,百里不通俗”。作为历城区董家街道姚家庄村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落,自有各种风俗习惯。不管是婚丧嫁娶,节日庆贺,春收秋种,亦或是谁家老人寿辰等等对于村民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都有我们自己的风俗习惯。为了让大家能在短时间内对我们村的风俗演化有一个大体的了解,现从红白喜事这两个方面来做一下描述。

  中国人讲“开门红”,我们就先从“红事”结婚开始说起。 

  姚家庄村是从明朝洪武年间从河南迁到现在村落住址的,经过了六百多年历史演变,才有了今天的姚家庄村。“婚姻大事,当应父母做主”,这是新中国成立前男女结婚必须遵循的铁的原则,这是最早能看到的结婚照片。

  时代在进步,民风在开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族有识之士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随之发生巨大变化的是婚姻大事的仪式变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古老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办成了“婚姻自由,男女平等”。

  姚家村老少爷们在举办婚礼大事过程中,同样摒弃了古老婚礼风俗糟粕。新事新办,变得既让年轻人享受了婚姻幸福,又让老人没有沉重经济负担,正所谓“婚礼新风尚,家庭幸福路”。

  改革开放以后,祖国面貌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现在农村大多数都住上了新瓦房,二层小楼比比皆是。作为市郊的姚家庄村也赶上了城镇化脚步,村民都由原先平房搬上高楼,供暖、燃气、电力供应方便的同时;卫生条件更是有非常大的改观,停车有地下车库,购物有临近超市,婚宴有多家酒店选择。村民谁家“娶媳嫁女”变得比以前方便了许多,随之而来的“婚嫁仪式”的变化。大家的“腰包”变得越来越鼓,休息时间越来越多;使得由原来的农闲操办,变成了现在的小夫妻商量好后,父母支持的随时操办。从下面的一组照片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人们脸上的幸福笑容。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祖国今天也变得越来越富强,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美好。在大力发展教育政策引领下,我们村的大学生从原来的一两个到现在十几、二十几个,加上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基本做到了家家都有高校毕业生。在此基础上的是,村民素质的极速提高,现在的年轻人思想先进,敢于打破陈俗旧规,新的结婚形式“旅行结婚”在我们姚家庄村悄然兴起;在摒弃了原先的“大操大办”,亲朋好友的“攀比随礼”,使结婚真正成为年轻人步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的转折点,亲朋好友诚挚的婚姻祝福正成为大家的新的“幸福点”。

  尽管我们都希望家人长命百岁,老人安康;但是,有生就有死,老人去世,白事的操办就跟我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封建礼教的影响下,殡葬礼仪的复杂、繁缛、铺张浪费深深影响了大家社会幸福感。在那时,土葬、厚葬是社会的主流,我们姚家庄村自不例外,什么披麻戴孝,吹奏乐,扬幡送殡、摆供祭灵、宴请宾客等等一套程序下来,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穷困潦倒,就这样,你能说什么呢!不能,大家都这样。

  进入新时代,党领导殡葬中的各种陋习逐渐摈弃。在提倡丧葬简办的风气引领下,办追悼会、灵前置遗像、列花圈、子女亲族晚辈臂围黑纱成了我们村的主流。村民的生活负担明显减轻,谁家有老人去世,周围邻居你帮我忙,一起轻轻松松的把老人去世的这个仪式给办的家人轻松,亲朋称赞。

  在我们祖国变得越来越繁荣的过程中,姚家庄村又从平房村搬迁到了高楼小区。生活环境变化的同时,丧葬礼仪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大家居住空间变小,“殡葬服务厅”出现,给大家解决了老人去世家庭场所太小无法办理问题。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自家负担殡葬费用绰绰有余,索性善于革新的家庭直接取消了收份子钱这道程序,仪式举办时间也比有所提前,时间变短,少了份子钱、宴宾客的程序后。大家把所有精力投入到简短隆重的仪式中,让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少了一份“心理惦念”,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把殡葬仪式办的即有“面子”,又有“里子”。

  时代在进步,人们思想会越来越开放,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管是谁家小伙子结婚,还是谁家大姑娘出嫁,亦或是老人去世。新仪式、新做法还会不断革新出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富强;姚家庄村村民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幸福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