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网红,应该是高门槛的职业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23-09-15 09:18:00

  文/蔺锦

  在就业方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许多人放弃了“朝九晚五”“一份工作干一辈子”的生活,转而去选择灵活自由的就业方式。因此,网红这个职业成为了不少人的“心头爱”。“网红”二字,本身就代表着闪光,在人群中出挑。例如,我们会因为一个城市热情似火而称其为网红城市,会因为一个景点拥有独特魅力而称之为网红景点。因此,网红作为一种职业来看,也应有一技傍身,体现出其正能量的一面。

  “网红”市场良莠不齐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少搭乘网络直播平台带货“东风”而爆火的网红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也激活了经济的一池春水。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迅速发展壮大的网红市场良莠不齐,存在数据流量造假、擦边低俗直播、带货商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其原因在于部分网红目光短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甚至有的网红为了博得关注恶意炒作,不惜突破道德与法律的红线,长此以往只会失去粉丝及网友的支持,最终走向失败。

  “哪里贵了,国货很难的。”“这么多年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网红主播李佳琦的一番带货言论,不仅让直播间的消费者,也让不关注直播的消费者感到被冒犯。“挣着普通人的钱,到头来嘲讽普通人贫穷”,曾经我们是“所有女生”“猪猪女孩”,现在成为他口中“不努力的穷鬼”。诚然,“李佳琦们”在直播电商领域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商品贴上“李佳琦推荐”标签,就仿佛有了销量保证。从一个彩妆柜台的销售员到如日中天的顶流,“李佳琦们”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时代发展带来的红利。

  “网红”应有真本事

  近年来,包括李佳琦、薇娅、二驴、小杨哥等顶流网红主播,都曾因各种原因“翻过车”,这些顶流网红无论基于何种原因“翻车”,有一点是共同的——“翻车”时均身价不菲,靠网红流量经济赚得盆满钵满,有几个甚至已成为资本大鳄,拥有复杂的商业版图。作为广受关注的公众人物,本该分外爱惜自己的羽毛,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而不是在成为顶流之后,有钱就飘,忘记了该做好服务的初心,脱离了普通群众,站在高处俯瞰普通大众,红得快,凉得也快。

  网红不应该成为“一锤子”买卖,网红乱象与无底线内容是价值观上的问题,背后折射的是拜金主义、过度娱乐、信仰空洞。网红是和生活的短兵相接,有好有坏,一眼便知,但同时也是一个复杂的陷阱。它可以借助某种集体感,暂时逃离现实中自己的困境。很多人为了不想走上艰难漫长的道路而挑选了这一条看似轻松实际更艰难的捷径。

  “网红”不应该成为一项低门槛职业

  某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一项“当代年轻人就业在关注什么”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万名受访应届毕业生中,有61.6%的人就业时会考虑网红直播等新兴职业。网红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

  身处充斥着“一夜爆红”神话的互联网流量场,网红每天都面临着诱惑,其中一些不惜剑走偏锋、铤而走险。比如,有的人设造假,把自己包装成22岁身家78亿的女总裁;有的大搞低俗,搔首弄姿、雌雄难辨......越是面临诱惑,越要树立正确的流量观。从上传第一条视频开始,就应该认真思考自身与流量的关系,尊重平台赋能带来的价值和荣誉,更要承担起沉甸甸的责任。

  有多少粉丝,就有多大的社会责任。网红和粉丝,应当是相互形塑的关系、共同成长的状态,双方在互动中汲取价值、收获成长。在直播电商时代,网红不仅是展示者,还是引领者,很多人买一样东西,不是基于自己是否需要,而是被播主“感化”。网红们要真正看到粉丝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堆冷冰冰的销售数据。涨粉,靠的是持续提供高质量的内容与高性价比的产品,靠的是心怀粉丝、尊重粉丝、服务粉丝,而不是仅会用“亲人们”“家人们”这样肉麻的词汇。

  网红不仅是一门职业,也是一种效应,不仅成就着自己,也影响着用户,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肩负重要职责。比如,助力乡村振兴。有的网红在直播中,展现恬静闲适的田园生活,满足了大家对故土的乡愁,吸引人们主动了解乡村文化。比如,助力文化传承。作者“煎饼果仔”“夏天妹妹”的作品《逃出大英博物馆》便是通过拟人化手法,揭露流失海外国宝心声,讲述中国故事,激发人们加大对传统文物保护的热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网红”不应该成为一项低门槛职业,任谁都能分一杯羹。网红要想走得长远,必须修炼“内功”,否则便如昙花一现,消失在流量的浪潮中。(济南宣传)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