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平安,济南最鲜明的底色

来源:   2022-10-25 15:12:00

  文/陈彦杰

  “扎实推进平安济南建设,建立健全‘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济南获评全国最安全城市,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9月27日,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让世人进一步了解到济南的“安全”。而这份“安全”的背后,少不了济南公安——泉城千万市民眼中最可靠的身影。

  “最可靠的身影”,就是及时出现解决纠纷的济南公安。

  “还没打呢,警察就来了”“还是大济南的警察出警快”……近日,一则短视频让网友纷纷留言为济南公安点赞!9月24日21时许,天桥公安分局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遇到两名男子发生口角,眼看就要出现肢体冲突,民警立即上前制止。一场打斗就这样被消弭在萌芽之中。

  “最可靠的身影”,就是在群众遇到危险时舍身救人的济南公安。

  10月1日中午,市民报警称“有人跳黄河”。情况危急,长清城关派出所民警孔令鹏快速穿戴好救生装备下水救人,最终拼尽全力将跳水男子拖上岸,自己则累瘫在淤泥中。“我不会游泳……”上岸后的孔令鹏一句话让人泪目。

  “最可靠的身影”,就是夜幕降临后随处可见的济南公安。

  在高新区创业的小吴大学毕业后来到济南,3年来感受最深的就是安全。有时加班到很晚,下班后他都叮嘱大家路上注意安全,可大家每次都说:“这里是济南,路上能见到很多警察和警车,我们很安全。”

  ……

  还有许许多多“最可靠的身影”,让人如此熟悉,让千万市民心安。

  平安建设,是发展之基、民生之盼。在“党政主导、政法协调、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原则指导下,济南公安着力打造具有省会特色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一体化、动态化、信息化、精准化、社会化”的治安防控格局,实现了对“人、地、物、事、网、组织”等治安要素的动态管控、精准管理和精细服务。

  对普通市民来说,平安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定的社会,更是那份充盈内心的安全感。

  全国唯一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连续5年300天以上街面“两抢”零发案、全国毒情最轻的重点城市、连续4年进入中国社科院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前10名……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接踵而来,“平安”二字已真正走近百姓、深入人心。

  平安,已成为济南最鲜明的底色。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