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软实力,在凡人善举中直抵人心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22-07-01 09:40:00

  文|董 婧

  最近一段时间,济南接连上演的救人故事令人动容。

  6月6日早晨,济南大明湖畔百花桥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一位80岁左右的女性意外落入水中,市民张女士和其他人迅速呼喊,两位好心人迅速跳入水中施救。“一位年过七旬的男士放下手中的相机直接跳入水中,还有一位40来岁的男士跑过来也跟着跳入水中。”市民张女士表示,在两人的合力之下,将落水女子救起。

  6月26日清晨6点半左右,一位市民在百花公园晨练时,突然晕倒,心脏骤停。正当现场市民不知所措时,一位女性站了出来,急忙为这位市民进行心脏复苏按压。在经过近两分钟的按压后,晕厥市民逐渐苏醒,恢复心跳。这位见义勇为的女性却悄悄离去。记者了解到,这位挺身而出的好心人是山大二院血液净化科主管护师温卿。

  济南人的见义勇为与热心肠,再次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谁碰到这件事都会去做,我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遇到这种紧急情况,肯定是救人第一,当时什么也没想,根本没考虑那么多,换作其他医护人员也会立刻上前抢救的”……施救者的话语让人既感动又敬佩!他们勇敢、善良,他们平凡、可敬,他们之中有七旬老人、有退休干部,也有医护人员,虽然身份不同,但都是时时存在于我们身边普通的“济南好人”。

  上善若水,泉润心田。在这座与泉水结缘千年的城市里,济南人崇德向善、乐于助人、乐善好施的品德,就和着泉水的脉动,沁着柳荷的芬芳,根植在这座秀丽城市的市井之间。元代学者程文在《遂闲堂记》中写道:“济南并东海为郡,有崇山巨浸,其人敦厚阔达而多大节。”可见,济南人的精神品质,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浓厚积淀。一杯清泉滋润心田,一声“老师儿”让人亲切如故,一句“您先走”让文明拂满全城。也正是这种骨子里的善良和热忱,使一个个凡人善举在泉城不断涌现。

  就在前不久,在济南花园路与东关大街路口,一辆私家车行驶过程中发生自燃,这时,正在路口值勤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与附近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以及过路司机、公交车驾驶员挺身而出,拎起灭火器冲上前去,第一时间控制住了火情……突发事件的发生是偶然,但群体的挺身而出绝非偶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一座城市的城市文明、城市精神长期涵养的自然结果。在镜头里、在网络上、在交口称赞中,大家认识了排爆英雄张保国、仁义大姐房泽秋、忠义大爱守墓人房公训、小巷总理陈叶翠、勇斗歹徒的公交女司机董丹、抢救落水儿童英勇献身的伦学东、16载志愿服务2万余小时的义工奶奶李爱萍、坚守战“疫”一线的最美志愿者佀雪玲……以他们为镜,映照出这座城市市民精神的模样。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都能成为这座城市的“正能量担当”,无数的凡人善举汇聚成燎原之炬,给生长于斯的人们增添了守望相助的踏实感,也使众多“新济南人”在这座城市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城市精神品格的核心是人,每一个让人感动的凡人善举背后,都是平凡人的不平凡坚守,他们用善良、热忱、仗义、担当、忠厚、质朴等优秀品质,成就着济南得以让人点赞的软实力。也正是通过这些普通人的闪光瞬间,让我们看到城市的精气神和软实力并非是高高在上的概念,而是具体的生活,于你于我都并不遥远,人情至真处、文明至深处,这种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是任何物质或经济成就都无法比拟的。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