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一个更好的你,一道“行走的软实力”

来源:   2022-05-27 15:02:00

  最近,看到上海的一篇新闻《市民“金点子”就是城市软实力!》,说是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挂牌成立后,收集到的人民建议同比增加50%,重要建议采纳率达到98.3%。
  真应了那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市民中征集“城市金点子”,让市民参与城市的建设、管理,是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真实践行,这一点,在济南创城过程中尤为典型。
  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四连冠”的佳绩,被人津津乐道。这个成绩不仅仅写在创城测评的指标和结论里,更是实实在在写在市民的一言一行中。换言之,“四连冠”是市民群体积极参与的结果。
  创城效果肉眼可见,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感受到了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文明提升带来的城市改变,远比单纯高楼大厦的增多更温润、更贴心、更宜人。这一点,相信每个人都能感觉出来。
  不仅仅“土著”济南人感受到了一个更好的泉城,外地来济的人,包括游客、客商、合作伙伴、学生,乃至刚刚落户的“新济南人”,都能感觉到这座城市的内涵式变迁。
  举一个简单例子,当济南提出“一盔一带”的时候,短短几天,街道上的骑行人群就纷纷戴起了头盔。这表明,居民对于文明是“刚需”——在行动上是高度配合的,在内心是极度默契的。
  现在,戴盔骑行,已经成为融入济南街头的一道文明靓丽风景线,更成为全社会安全出行的新风尚,人们在头盔上的“文创”更为城市增添了很多个性化乐趣和文艺气息。
  你不觉得这种骑行“文明+文创”,更像是“行走的软实力”吗?
  通常,我们说一个城市好,除了这里有好看的风景、好吃的美食、好走的道路、友好的服务,最重要的在于遇到了什么样的人,尤其是遇到了什么样的陌生人。
  文明的城市,必然有一群文明的人。在济南,街道上干干净净,不仅是因为环卫工人勤奋负责,更应该是这里的市民卫生习惯好,不乱扔垃圾,能够谨守垃圾分类的要求……
  同样,在济南生活,你觉得安全踏实,除了公安机关和基层部门管得好,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靠谱,守秩序、懂谦让、有同情、能体谅……“厚道济南人”其实已经是一个公认的“地域标签”。
  现在,济南人有义务把这个标签贴牢,并且擦亮。
  “人人创建”文明济南,更需要全社会的责任感、参与感。5月17日召开的全市“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提出,要凝聚齐抓共建强大合力,让每一名群众都成为创建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创城期间,本报曾经刊发过一篇评论《文明城市需要一群“管闲事儿”的人》,其中提到一名男游客在千佛山山顶吸烟,被一位老人制止,男子不仅不听劝,还回怼老人“你管得着吗?”结果,其行为激起在场所有人的公愤。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还专门对这件事发表评论:违法违规、不文明、不道德的事情,都不是闲事儿,该管就得管。
  其实,在济南真的不缺敢于及时站出来的“硬气老大爷”。评论最后提道:“文明的养成,固然要靠执法力度、靠文明标语提醒、靠各种规章制度,但是更要靠一群硬气的、眼里不揉沙子的人,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出口时一声吼。”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关键是“人际美好”。每个人出了家门,就不是单纯的自己了,而是一个“社会人”,是一个“济南人”,就要懂得相互照顾和体谅,这是“厚道济南”的品性,就像辜鸿铭所说的“中国人的精神第一个就是温良”。
  在一个致力于“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典范之城,每个人都应该温良而有力。城市和个人,总要相互成就,人美则城美。让文明成为济南人的一种本能,需要每个人蓄力进行自我提升——每个人都要意识到:一个更好的你,就是一道“行走的软实力”。(肖明君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