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踔厉奋发的五年 | 济南:内外兼修品质筑城 现代化强省会独具魅力

来源:   2022-05-26 10:25:00

  城市的功能品质,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影响着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走在前,现代化强省会不仅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塑强城市功能品质。

  大河时代,大城逐梦。一路走来,肩负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历史使命的新济南,始终把提升功能品质扛在肩上——

  如今,城市市域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GDP过万亿元,人口达到1000万,进入了特大城市行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令济南人骄傲的是,这座城市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四连冠”,正在迈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政务环境排名全国第五,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所有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1名,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以人民为中心,高品质生活在济南触手可及,高品质城市令人充满期待。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加快建设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强省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济南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厚积薄发、争先进位的势头更加强劲,跨越发展、引领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文明进阶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济南人民的共同心愿;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是全市上下笃定前行的思想共识与不竭动力。

  济南始终把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目标,紧紧抓住理想信念的大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市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城市文明进步站上了新的高度。

  过往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汇聚成济南接续奋斗的澎湃力量。5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之下,济南站在新的起点吹响了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冲锋号。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一座软实力强劲的伟大城市,必然是一座在文明进步之路上始终走在前列的城市。济南市刚刚印发的《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建设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等多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作出细致部署。

  当下的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正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进阶,努力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地”。

  品质泉城更有韵味 更为雅致 更加卓越 

  一直以来,济南下大气力优化完善空间格局、功能品质,城市综合承载力得到显著提升,内外兼修的城市品质有目共睹:

  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拆违拆临、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两横三纵”空中走廊成环成网,济南地铁快步进入“换乘时代”,“万里黄河第一隧”建成通车,众多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

  环境质量取得根本好转,蓝天、青山、碧水、名泉保卫战卓有成效,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成为现实,PM2.5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千眼泉水竞相喷涌,10余万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尽享甘泉;

  城市能级实现跨越提升,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强势崛起,“工业强市”战略落地见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实现新突破……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为品质济南再提更高要求——城市发展新格局基本塑成,新一轮城市更新全面完成,城镇化率达到78%以上,起步区成形起势,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均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建设。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文化品牌传播力明显提升,打造成为黄河历史文化标志性城市、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未来,济南将着力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吸引力,立足泉城人文和自然优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全方位营造舒适生活环境、极致便民服务、一流城市体验,让泉城更有韵味、更为雅致、更加卓越。

  以人民为中心走出一条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直以来,济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一流、群策群力,不断提升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从细微处着手,济南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市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同时,又进一步推动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如今,济南抢抓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机遇,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让城市更具韧性、更为安全、更加包容,努力走出一条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深化法治济南建设,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推进平安济南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抢抓战略机遇,按下品质提升“快进键”的济南,发展内涵不断优化升级。品质之优,让城市更加充满自信、富有活力、独具魅力。(范俐鑫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