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新时代青年练本领提能力 走好新征程

来源:   2022-04-29 16:26: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肩上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等责任的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努力开阔新视野、掌握新知识、练就硬本领,才能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责任担当,与时代并肩前行。 

  当下,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硬骨头”“新情况”,不少青年觉得压力很大。面对这种情况,绝不能消极应付、绕道回避。“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要发展、目标要实现、问题要解决,必然要求人得有几把刷子才行。青年只有强思维练本领出实招,持续补足本领上的不足,练就突出过人的本领和能力,才能解决好现实问题,搭建好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干好工作、发展事业,都是需要个人可以去披荆斩棘的真本事、有能够攻坚克难的硬本领的。这些真本事、硬本领绝不是天生的,也没有简单方法让你速成,而是要通过学习获取、通过锻炼获得的。古今中外诸多事例告诉我们:事有所成,定是学有所获;业有所兴,必是练有所得。不仅如此,练就本领还要找寻方式方法,科学化、系统化地去练就本领,以求收到“事半功倍”效果,而不是盲目发力,闷着头猛冲。 

  新时代青年人磨砺本领要在思想上提升。首先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听党的话跟党走。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积极把自己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不忘初心使命。要注重多下功夫提升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培养道德情操,日常讲诚信、讲正气、讲奉献。同时提高个人情商,培养自己的抗压抗挫折能力。 

  其次做好知识和技能的提升。新时代青年要结合时代发展迅猛,知识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的现实,心无旁骛积累知识,刻苦钻研技能。集中精力抓好自身知识更新,开阔的发展视野,厚实的知识储备,扎实的专业历练,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成体系地汲取反映当今社会各类新出现的技术和知识。同时,保持对人文艺术的兴趣。 

  再者,坚持学用结合,重视实践。新时代青年努力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锻炼自身、增强本领,即在工作实践中学会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注重总结复盘,并将所学所得运用到工作实践中。遇到问题困难要静下心来,开动脑筋想办法,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出彩,以此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为逐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尽上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的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努力提升个人修养、增强自身本领,永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进取心态,分秒不停地追求进步,分秒不停锻炼本领,踊跃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实践当中去,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为国富民强贡献力量的新征程中越走越好。(子木)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