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精彩博文

“非必要不离济”是当下防控紧要之举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22-03-17 11:04:00

  当前,国内防疫形势严峻复杂,传播迅猛,防控难度陡增,济南市疫情防控已到了“病”临城下的关键时刻。连日来,我市接连升级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昨天,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再次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提醒:非必要不离济。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非必要不离济”是基于当下疫情的最新判断,是常态化防控之下的紧要之举。疫情防控形势有多严峻,数字给人的感受更直观:3月1日-14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15000例,波及28个省份。在山东,3月14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3例,其中青岛27例、滨州19例、淄博12例、潍坊2例、日照2例、烟台1例。周边多个城市确诊人数增多,此时若离济跨区域流动,势必会人为增加风险。对此,广大市民一定要重视起来,切实自觉做到“非必要不离济”,这不仅出于确保自身健康和安全,也是在为防疫大局作贡献。

  据报道,造成本轮疫情的主要原因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传染性强、隐秘性强、症状较轻、发现较困难使得第一时间发现最早病例更困难。山东省卫健委也曾表示,此次疫情是我省面临的最为严峻复杂的一次。面对越来越“狡猾”的病毒,必须清醒意识到,任何麻痹松懈、盲目乐观的思想都可能造成病毒传播,令之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功亏一篑。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个地方发生因为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典型案例,在害人害己情况下,给整体防控工作也带来了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这样的教训非常深刻,值得每个人吸取。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所有人都要提高认识,配合政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少聚会、少聚集,不给病毒留任何机会。

  “抗疫两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是漫长冬夜还是倒春寒?”前两天,面对近期上升的疫情,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出了这样的“灵魂一问”。而这或许也是被疫情反复折磨的人们,最想知道的答案。根据张文宏的研判,病毒的毒力已经明显降低,但这不是我们“躺平”的理由。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奥密克戎已经变得很温和,在实现了广泛接种和自然感染率的国家,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已大大下降。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都表明,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仍有保护作用。爱济南客户端昨天报道,截至3月14日,济南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31.29万剂次,覆盖884.86万人,863.6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3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率为99.06%,全程接种率为96.68%。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为82.39%。所以,应接尽接绝不是一句口号,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和人群形成有效保护,构建起坚实的全民免疫屏障。

  疫情面前显担当,“非必要不离济”就是对抗疫最好的支持。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这可能会给生活增添一些麻烦,需要个人做出一些牺牲,但我们每个人都是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重要一环,暂时的不便是为了长远的健康和幸福生活。只要每个人都能做到守土有责,尽好公民责任,不给疫情继续蔓延的机会,就一定能扛过眼下的疫情“倒春寒”。(董婧)

责任编辑:原 征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