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区大妈”的幸福担当
发表时间::2021-07-27 15:4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赵惠(左一)与辖区居民交谈。

  7月19日清晨,温度已近30℃。刚刚7点半,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惠已经站在社区门口,与“绿围裙”志愿队成员一起,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如往常一样,忙碌而平凡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字字句句饱含人民情怀。”赵惠说,“建党100年来,祖国由弱变强,各族人民由穷变富,我们这个以拆迁安置居民为主的社区也发展为环境优美、民心凝聚力强的宜居社区。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

  玉函南社区1994年建成,居民大多由高架路、后油坊、大板桥街、小板桥街等区域拆迁安置居民构成。初来乍到,居民们相互之间不熟悉,吵架、拌嘴甚至打架等不和睦现象经常发生,小区集体事务屡屡受阻。“党和政府给我们建设了这么好的小区,需要大家一起爱护它。”彼时的赵惠已经是玉函南社区居委会主任,面对这种情况,她意识到要让小区党员们亮出身份,组建起社区的党组织。赵惠挨家挨户走访小区党员,介绍小区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20多名老党员积极响应,立即投身到社区事务中,多方了解居民生活困难,及时反馈给党组织协调解决,成为引领社区发展的“主心骨”。

  作为“小巷总理”,多年来,赵惠急民所急、为民解忧,划分社区网格,通过党员认岗、支部划片、家庭认领等方式,对小区脏、乱、差进行治理,将老旧开放式小区打造成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的“省级文明社区”。都说社区里有忙不完的家长里短,赵惠却说:“社区的事情虽细碎繁琐,但我很有成就感,我想用我的双手与社区居民一起感受真实的幸福。”在推广垃圾分类期间,赵惠积极发动居民,成立垃圾分类“绿围裙”志愿队,自编《督桶员之歌》《教你怎样分垃圾》在社区舞台演出50余场,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歌让居民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4月30日,赵惠作为社区负责人代表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市推广玉函南社区垃圾分类“1213”工作法。

  赵惠总能在繁杂中发现民之所需。在疫情防控和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入户摸排中,她发现很多大龄青年由于工作繁忙,交际面窄,一直处于单身状态。于是,赵惠组织“大妈帮帮团”,创立“社区大妈免费发对象”服务项目,免费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定期开办“鹊桥相会”现场活动。目前参与人数已达1000余人,2个月内促成200余对,前来登记人员覆盖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国外单身青年,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1亿,让赵惠从社区居民最信赖的“社区大妈”,摇身一变成为全国网友口中热议的红娘“中国大妈”。(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