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济南烈日下的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1-07-27 10:3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不惧高温,更无畏艰难,汗水是劳动者的光荣勋章,酷暑里的坚守让奋斗者的脚步更加坚定。他们挥洒汗水换幸福出行,谱写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夏日乐章。

  日前,记者深入基层,探访在平凡岗位上因坚守奉献而伟大的劳动者。他们因无惧无畏而不平凡,奋斗的画面和场景展现出了基层劳动者脚踏实地、不畏艰辛和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也对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作出了完美诠释。

  ●孙耿街道

  核查宣传疫苗接种 全力构建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如果还没有接种要抓紧时间接种。”“孙耿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在街道卫生院。”正值盛夏,酷暑难耐,但在孙耿街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入户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核查宣传工作。对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接种的必要性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并及时回复群众的咨询,全力构建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

孙耿街道工作人员到企业宣传核查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连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孙耿街道党员干部冒酷暑,牺牲休息时间,上门核查宣传疫苗接种,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街道驻地、商业街沿街商铺超市等,社会事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进便民服务大厅、卫生院、敬老院等场所和机构,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城建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在建工地,现场查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并向在场人员宣传先行区《关于查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的通告》及相关政策,要求各场所和机构,对外来人员必须查验接种信息,对未接种人员详细登记信息,引导其及时到街道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各村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上阵,亲自安排,村“两委”干部共同参与,不怕天气酷热,亲自带群众去卫生院打疫苗。大家充分发扬不怕累的实干精神,顶着炎热天气,化身疫苗接种宣传员、服务员,推进工作。

  “接种疫苗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积极配合街道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孙耿街道群众艾刚说。

  目前,街道正在集中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街道疫苗接种现场,等待区、信息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不仅有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还有志愿者穿梭的身影,维护现场秩序、宣传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提醒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出门佩戴口罩、严守一米线、减少聚会,如有异常要及时就医等,大家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白桥镇

  就算只有一人来接种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7月的天气异常闷热,外面就像一个大蒸箱,走不了几步汗水就会湿透衣服。但在白桥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信息登记、疾病初筛、接种疫苗、医学观察等各环节正快速有序进行。

  白桥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卢玲玲一会儿到一楼初筛区查看疫苗禁忌症初诊登记情况,一会儿到二楼的接种区指导疫苗接种,同时,又到登记区导出接种数据,认真核对接种情况,楼上楼下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米的距离,但她的微信运动已显示达到2万多步。虽然室内空调开足马力吹着冷气,但她的衣服还是湿透了。

 卢玲玲在认真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卢玲玲被白桥镇临时任命为疫苗接种工作的“总指挥”,虽然分管卫生工作多年,但组织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还是第一次。“万事开头难”,为了尽快掌握疫苗接种工作流程和相关政策,接到任务后她对相关文件和医学书籍进行了深入研究学习,每天不下3遍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卫健局进行请教。同时,到已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的地区进行现场学习。在掌握相关知识后,她着手设计符合乡镇实际的接种工作流程,光草稿图就用去了200多张。经过一遍遍演练和修改,疫苗接种工作于3月26日正式开始。

  疫苗接种开始后,她就把疫苗接种点当成了第二个家。每天不到7点到岗,做好疫苗接种各项准备工作,7点30分正式开始接种,在此期间,她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详细指导、严格把关,最多时日接种人数能达到900多人,但疫苗接种有序推进没出现任何差错。每天接种完毕,基本上都是晚上9点以后,其余人员下班后,她就在电脑旁一遍遍地核对接种人员的信息,并将接种数据归类汇总,形成接种台账,分发到各村,由村内进行二次核对,为做好人员精准宣传发动奠定基础。每天核对完台账后,基本上已是晚上11点多了,而孩子对妈妈由“妈妈,今天早点回家”的期盼变成“妈妈,回家您慢点”的担心。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许多群众担心由于身体原因接种疫苗后会引起各种不适,为普及科学接种知识,她将常见的疫苗接种科学知识编成易懂的宣传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同时,组织专业医生冒着高温对初判不适宜接种人群逐户上门再次进行会诊,在消除群众疑虑的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白桥镇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2.7万剂次,虽然疫苗接种工作接近尾声,但她依然如“老黄牛”般坚守在岗。正如她所说,就算一天只有一人来接种,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崔寨街道

  “天空蓝”穿梭大街小巷守护市民美丽环境

  去年3月份,崔寨街道多了一支身穿蓝色制服的队伍,区别于其他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制服,他们的服装更接近于天空的颜色,是“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底色,他们就是环保网格员。

崔寨街道身着“天空蓝”的环保网格员。(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环保网格员的身影在崔寨街道的每一条道路上穿梭而过,统一配置的电动车是他们最常见的出行工具,“一人一车一头盔”使他们成为了马路上一道迷人的风景线。哪个路面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洒水,他们可以迅速而又准确地说出未洒水路面的责任工地及施工方主要负责人;哪段路面的洒水没有达到规定标准,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地联系到相应路段的洒水车负责司机。他们的手机通讯录里整齐地排列着辖区内全部在建工地项目负责人、洒水车司机的联系方式,翻开通话记录,更是每日保持着十多次的通话信息,这些通话记录的页面甚至覆盖了与他们家人朋友的通话。

  有洒水车的地方也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与洒水车同在,当看到他们踮起脚站在洒水车面前时,那是他们在跟洒水车的司机沟通洒水的路线和效果;当看到他们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盯着手机的时候,那是他们在用GPS定位系统查看洒水车的作业情况和行车轨迹。

  路面不会因为是周末就不再起尘,洒水工作一天也不能停歇,他们因此放弃了周末休息的时间,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虽然是街道工作人员,但一天中更多的时间却是在室外,他们接受了阳光的洗礼、体会了夏日的炎热,用头顶酷暑依然坚守岗位的行动,最终换来了崔寨街道6月份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得分全市排名第三位的优异成绩。

  ●桑梓店街道

    村“两委”干部带头冲在前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7月19日上午,天桥区桑梓店街道邱岸村“两委”干部和热心群众共20多人,组成一支“清扫队”,拿上扫帚、铲子、钉耙等工具清除死角垃圾、废弃杂物杂草、路面砂石……炎炎烈日下,干得热火朝天,“小伙伴们”干起活来争先恐后,一直忙到了中午12点。

  由于工作量太大,大家匆匆回去吃过午饭就急忙赶来继续开展清扫工作。

炎炎烈日下,邱岸村两委班子成员清除杂草。(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邱岸村“两委”干部冲在前,迅速将清扫出来的垃圾装车转运,受到不少群众的称赞,附近很多群众都自觉加入到清扫队伍的行列中,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为深入推进“四清”工作,邱岸村对全村环境卫生突出的点位进行大清扫,以实际行动诠释邱岸村干部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整治行动,不仅大大改善了邱岸村的环境卫生,还充分展现了邱岸村干部队伍的担当作为、群众积极响应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村“两委”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据了解,桑梓店街道近日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夺标赛动员会,街道各村居立说立行,迅速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地进行清理整治,形成了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的工作局面,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下一步,桑梓店街道将持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整洁靓丽的新时代农村人居环境。

  ●港沟街道

  紧急抢修路面 真情守护为民解忧

  7月17日,一场大雨过后,迎来了济南夏天少有的凉爽日子。“这场雨一下,这天可算凉快了,不用再蒸桑拿了。”港沟街道河西村的大爷大妈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愉快地谈论着、享受着这难得的清凉时光。此时的他们并不知道,港沟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正为了村旁港九路边的一处下水道忧心忡忡。

  清早,港沟街道城管科队员们在大雨过后例行巡查时发现,因近期强降雨天气增多,大量雨水冲刷,尤其是一夜暴雨过后,辖区部分路面已经受损。港兴路上有一段路面因连日雨水冲刷,路面破损,积水严重,影响附近居民通行。港九路沿线有三处下水道因为雨水暴涨,井盖已经被冲坏了,尤其是河西村路边的一处下水道,排水沟直接暴露在外面,没有任何防护。“这可太危险了,路上的行人稍不留神就能掉下去了。”“万一有小孩从这里经过,更不得了啊!”城管队员们越想越着急,将发现的问题向部门负责人紧急反馈。

  接到反馈后,城管科科长苏景泉和停车办副主任李同立坐不住了,立刻商量道路维修事宜。因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村民通行无忧,李同立毫不犹豫抓起电话拨了出去。他电话打了一通又一通,多方协商、多次沟通,终于联系到黄河路桥及济南城建集团,把道路维修的事情敲定了,当天上午就开始施工。

  黄河路桥及济南城建集团本着服务百姓、回馈社会的理念,当天上午就派出施工队伍,清理积水,铺设沥青,将破损的路面和损坏的下水井修复一新,为附近村民及行人排除了一大隐患。

  看着修复一新的下水道,河西村的李大娘笑得合不拢嘴:“我刚嘱咐了小孙子别来这边玩,没想到这一会儿就修好了,真快啊!这下我可放心了!”

  在港沟街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作风的转变,是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后期,港沟街道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将“学史力行”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践行使命初心,全心全意为民解忧,用真情守护一方百姓。(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