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小山村里有了暑假托管班
发表时间::2021-07-22 14:2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北王庄村大学生李鑫在暑假托管班给小学生辅导功课。

  7月15日,一走进莱芜区高庄街道北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听到了琅琅的读书声,看到了一张张求知的笑脸。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北王庄村的孩子们也上起了暑假班。不同的是,这个暑假班设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而且是免费的。

  “我们村位于距离城区12公里的山区,不像城里一样有各种托管班、辅导班,一到暑假,孩子们的安全看管和学习课程的辅导更让村民们发愁,有村民来村里反映这个问题。在党员大会上,预备党员董利霞主动认领了这个任务,然后召集了5名暑期返乡的大学生,把开办暑假托管班的想法告诉了他们,刚好几个大学生都是咱们村的志愿者,也想为村里做点事情,几个人一拍即合,暑假托管班就这么开办起来了。”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谷国明说。

  这种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是高庄街道深化“六级联动”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了固定的党员每月两次入户走访包联群众外,党支部还通过日常走访、村务热线等形式,收集群众急切需求,将群众需求及时在党员群里公布,党员根据职业特点和兴趣特长,自主认领服务项目,通过这种“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群众生活有效结合。

  张银盛是最近搬到任家庄村的租户,前几天他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了自来水卡,可是由于不会操作,家里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法用水了。夏天用水量大,老伴儿急得直埋怨,情急之下,张银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村里的电话,村“两委”成员任绪庚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张银盛家中为其激活水卡,手把手教给他操作的办法,并主动提出将张银盛加入自己包联的群众名单中,嘱咐张银盛有事随时联系自己,张银盛高兴地握着任绪庚的手说:“谢谢你,我一个外村人,来咱们任家庄村租房住,没想到你们对我们老两口这么关照,我们真的是太感动了。”

  在“六级联动”包挂体系的引导下,高庄街道众多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改善、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中,随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但也仍有部分党员存在觉悟不高、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激发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高庄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高庄街道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管理实施办法》,聚焦政治过硬、纪律过硬、品德过硬、能力过硬四大项,紧扣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发挥作用三个具体标准,逐类设置得分点和扣分项。为每个党员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卡》,每月一次将党员得分、扣分情况作详细记录,每季度对得分进行一次晾晒,年度终了,结合平时得分和年度民主测评得分情况,对党员全年积分进行核算汇总,同时确定党员星级,报街道党工委审批。获评“五星级”的党员,由所在党组织在精神或物质上给予奖励,并作为评先树优的推荐对象;对三星级以下的党员,党组织负责人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指出不足,帮助明确努力方向,并要求限期改正,对经帮助指导后仍未转化提高的,及时列入不合格党员名册,并根据具体表现作出处置。

  “得不到那颗‘星星’,不仅面子没了,更对不起党员这个身份。有了星级管理这把标尺,党员谁干得多、谁干得少,谁干得好、谁干得差,一目了然。”谷国明对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管理机制非常赞同。

  通过评星定级,极大激发了高庄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截至目前,高庄街道2127名农村党员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996件,群众满足感、幸福感大幅提升。(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