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百年 童欢童庆 济南市举办幼儿园“云六一”线上庆祝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01 09:5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活动现场。

  5月20日至6月20日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的宣传月主题为“砥砺十年奠基未来”。为回顾宣传我省学前教育十年改革发展之路,同时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山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暨济南市幼儿园“云六一”线上庆祝活动。

  5月31日20:00,“喜迎百年 童欢童庆”山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暨济南市幼儿园“云六一”线上庆祝活动,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准时上线,全省学前教育系统组织幼儿园师生及家长共同点击收看。节目播出1小时,点击量超过90万人次。

  学前教育改革走过十年三任园长同台讲述感人故事

  喜迎百年,童欢童庆。本次“云六一”内容丰富,涵盖歌曲、舞蹈、童话剧、自主游戏展示、优秀传统文化表演、体育运动展示等多种形式,省、市10余所幼儿园通过本次“云六一”的舞台,展现出了新时代我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新面貌,给孩子们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经五路幼儿园三任“掌门人”登台讲述“她们与学前教育这十年”。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好像许多小眼睛……”5月31日20:00,济南市市中区知远银丰山庄幼儿园张芊一小朋友用歌曲《小星星》,拉开本次“云六一”线上庆祝活动的序幕,精彩内容由此开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的幼儿园相继开展了“百年党史润童心”等活动,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庆祝活动现场,历下区育德幼儿园的师生通过童话剧表演的形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让屏幕前的家长们感动不已,也让幼儿对百年党史有了进一步了解。

  “2011年,山东省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实施。作为亲历者,我见证了为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难题,各地区加大财政投入全力新建幼儿园,保障孩子们‘有园上’”。今年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开展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也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十周年,在这十年间,我省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实现了全省学前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幼儿园总量为2.8万所,在园幼儿达418万余人,“幼有所育”目标基本实现。

  节目中,来自济南市经五路幼儿园的刘莹、刘芳、田伟三任“掌门人”,通过“她们与学前教育这十年”的教育故事,为大家呈现了学前教育改革十年的变化,并用“砥砺十年,奠基未来,我们幼教人永远在路上”这句结束语激励着更多幼教人继续在学前教育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全方位聚焦幼儿健康成长“大朋友”专门送上节日祝福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也是幼儿学习与发展最有效的途径。聚焦自主发展,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成长,济南市学前教育一直在努力探索与实践。在本次“云六一”线上庆祝活动中,来自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和平阴县孝直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为大家进行了自主游戏展示,也让屏幕前的家长进一步感受到自主游戏在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在本次“云六一”线上庆祝活动中,观众还看到了幼儿体育运动展示。来自山东省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槐荫区济水上苑幼儿园、天桥区实验幼儿园、历城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小朋友们,通过轮滑、篮球操、足球、攀爬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展示了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丰富性及自己的好体格。

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历下区甸柳中心幼儿园教师带来的舞蹈《黄河》以及历下区保利华庭幼儿园的“俏丫头舞团”带来的戏曲舞蹈《百花争妍》,在让大家看到新时代学前教育人多才多艺的同时,纷纷感叹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六一”国际儿童节,怎能少得了“大朋友”的祝福。节目中,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以及济南市各区县学前科负责人等,也为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祝福。

  邓云锋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大力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向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目标,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用更好的状态、更优的成绩,开创学前教育的新局面。”

  王品木则寄语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有能力建设好伟大的祖国;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让自己有力气去做更多有益的事情;要诚实守信,把世界装扮得更温馨、更美丽,“希望小朋友们在老师的精心呵护下,在家长的陪伴和社会的关爱下,学会做人,学会做事,长大后为祖国、为社会多作贡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伴随着歌曲《不忘初心》,本次“云六一”线上庆祝活动接近尾声。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山东学前教育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前进。(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