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党史课开到公交“铛铛车”上
发表时间::2021-04-30 16:44:00来源:

  党史课现场。

  本报4月25日讯(记者李萌萌)今天下午,随着济南公交“铛铛车”从大明湖火车站发车,由济南公交集团主办的一节流动党史课正式开始。

  “1939年,我母亲参加八路军,发了一套灰布军装,16岁的她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衣裳。1955年母亲复员时,以前的军装早已‘伤痕累累’,她向部队报告说,不要一分钱复员费,就要一套新军装。母亲拿到新军装后一直舍不得穿,叠好放到柜子里,平时只穿子女替换下的旧军装。临终时,母亲让家人帮她把珍藏在柜子里的这套军装穿上。”来自“老干部之家”朗诵团的济南居民庞松石以亲身经历讲述了母亲与军装的故事。

  在当天的党史课堂上,除了来自“老干部之家”朗诵团的5位成员,还有济南公交集团数位转业军人和部分驻济大学生。

  朗诵团团长张慧分享了歌曲《跟着共产党走》的创作过程。歌曲是1940年沂蒙山抗日根据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9周年创作的。当时,词曲作者沙洪、王久鸣仅用20分钟即创作完成。后来,有人问为什么能在10分钟内写出歌词?沙洪说:“歌词不是写出来的,是从脑子里迸出来的。”讲完,张慧开口唱起来:“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党史课堂上,当口琴吹奏起《歌唱祖国》时,在场的所有人自然地一起跟唱,悠扬的歌声充满力量。

  “铛铛车”开到济南战役纪念馆时,利用休息间隙,朗诵团成员惠勇侠讲述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的故事,济南公交集团工会副主席郝勇即兴朗诵《英雄赞歌》。

  参加党史课的济南公交集团纪委书记曾繁涛参过军,上过战场,他说:“公交是城市窗口,也是新时代的工作战场。济南如何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一流营商环境如何打造?公交人守好阵地,每个行业都守好自己的阵地,省会济南会越变越好。”

  课堂之外,泉城路商圈车水马龙,宽厚里商业街区众多游客正在游玩,济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伴着《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铛铛车回到发车地点,这节特别的党史课结束。全程一直在认真听课的大学生下车时纷纷表示,“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党的奋斗历程,才能汲取更多前行的力量,将来才能为祖国建设多作贡献。”(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