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校举行“教室里的党史馆”主题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3-26 09:1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学生讲解员讲解“教室里的党史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校园内,学生们齐声宣誓的声音掷地有声。教室里,一幅幅黑板报设计精美,讲解员慷慨激扬地解说,同学们聚精会神聆听着。3月20日,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领秀校区)2020学部“教室里的党史馆”主题教育活动火热进行中。

  班班都有党史馆,人人争当讲解员。本次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做引导,学生自拟主题全员上阵,将黑板设计成“教室里的党史馆”。纯手工绘制的黑板报充分展示了学生们学习党史的热情、血脉中流动的红色基因。

    全员参与 各显其能在参与中传承红色基因

  3月20日是“教室里的党史馆”主题教育班级间交流时间,大家纷纷亮出了精心设计的成果,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的班级在讲解阶段增加了全班起立宣誓,有的班级在黑板报上增加了灯光效果,还有的班级整个讲解过程中配备了同学现场伴唱……

  高一(2)班的黑板报反映的是1937年-1949年近代史岁月,黑板报上看似打印效果的黑白工笔画,都是同学们纯手工绘制。“我们全班48个人,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大家经常晚走早来,主动参与到制作中。”负责活动组织的班级团支书徐法炜告诉记者,前期在全班收集素材的时候,就整理出了12件大事,在老师帮助下,最终确定呈现七七事变、百团大战、开国大典等5大事件,这5个事件都是推进历史进程的重大转折点,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抗战精神,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决策引领。为了尽早完成作品,同学们会相约早上5:40就进班“开工”。为了让纸张没有压痕褶皱,大家都趴在地上绘制。

  立体打印的黑板报主题“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用手工不织布制作的红绸贯穿全文,同学素描绘制了钱学森、邓稼先……高一(3)班的黑板报作品尽显同学们的才能。担当讲解员的韦印羲介绍,作品经过了三四个版本的修改才最终呈现出来,通过参与其中,让她对党史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前只是从历史课本上了解这段历史,现在对党史会有更多更深刻的感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危急时刻和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用非凡的智慧和勇气,推动了一次次伟大的历史转折。”

  来自高一(1)班的解说员郭浩莹也对本次活动感触颇深,“通过学习有关党的基础知识课程、阅读关于党的书籍,增强了我对党的认识。今天我们正在强军强国的新征程上,依旧需要为理想奋斗牺牲和坚持到底的精神。”

  学生做“主角”系列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很高,整个过程老师更像是一个‘顾问’的角色。大家自主查阅资料,亲手画出重大事件,因为参与其中才能更有感悟。”班主任陈侠分享道,她班上的讲解员张一超,在黑板报制作完成后,自行准备了几版解说词,最终修改提交的解说词,有深度有内涵。

  “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做‘主角’,边体验边感受,让党史学习深入学生心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高一级部主任孙玉玺介绍,本次“教室里的党史馆”主题教育以教室为主阵地,以高一学部博学楼各层为一个单元,与学校优秀党支部第三支部的党员教师“结对”发挥党员教师的业务优势和政治优势,以“项目式”的方式进行,活动按照1921年-2021年百年历史,划分为4个时间段,各班根据不同时间段不设主题进行制作,充分发挥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开学伊始正式启动。前期学校已经组织评委对各班“教室的党史馆”进行评比。各班根据评委反馈的信息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3月20日各班进行展览,学生们以时间为线索参观学习各班教室的党史馆。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让学生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校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形式和载体,把践行党史精神与丰富实践锻炼相结合,让学生不仅通过课堂学习了解党史,还能通过亲身体验去做、去掌握。为此,学校除了开展“教室里的党史馆”主题教育,还从开学起同步启动了系列党史教育,例如歌声中的党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目前正在火热征集中。(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