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党员们——互道一声“谢谢你”
发表时间::2021-03-17 09:1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改造后的社区旧貌换新颜。

  程博雅与蔡志森视频连线。

  天桥区天桥东街街道面积不大,只有两个社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国棉四厂、锅炉厂等工业企业就在这里。后来随着企业破产,职工宿舍楼逐步变成开放式老旧小区,管理难度很大。

  不过,现在的天桥东街街道正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旧貌换新颜——路面平整了、外墙靓丽了、院内宽敞了、“双气”通上了。在蝶变过程中,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老党员达成了一种默契,他们互相鼓劲、帮忙,都想对对方说一句“谢谢你”。

  老党员眼中的社区党员干部

  没日没夜“泡”在工地

  刚接到要拆除小屋的消息时,76岁的朱宪利心里不是个滋味:两个小屋用了几十年,要是拆了日常用品存在哪里?

  “我这辈子都在国棉四厂工作,1982年搬进了这栋宿舍楼,那时候这几个院儿绝对算得上这个——”朱宪利竖起大拇指,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的光辉岁月。不过,没几年大家就开始觉得地方不够用了,整个院子被形态各异的储藏室占满。朱宪利隔壁楼的老同事卢建香描述,“只留了进出单元门的小路,还堆满了电动车、自行车,得侧着身子才能过去。”

  2020年夏天,老旧小区改造的消息传来,朱宪利和邻居们非常欣喜。终于要跟没有暖气、天然气的不便,阴天下雨化粪池的外溢和异味说再见了!

  进行环境提升改造的第一步,就是让曾经整洁靓丽的院子重现天日。

  “我看见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天天往这儿跑,挨家挨户做工作,真是不忍心。”朱宪利心里对小屋的不舍,很快就被拆除的决心替代,“我是一名党员,得对得起这个身份,所以第一个把小屋拆掉了!”

  朱宪利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在街道、社区的年轻党员身上看到了无私的奉献精神。“那么热的天,他们每天都顶着太阳做工作,挨个单元开现场会。为了让居民参与的范围更大,在下班以后加班干,没日没夜‘泡’在工地。而且他们是真考虑居民的实际需求,连储物箱上用哪种锁更方便都征求我们的意见。”朱宪利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带头拆掉小屋后,算是撬开了口子,接下来的拆除工作顺利完成。

  现在,院里铺上了美观的花砖,新建了漂亮的车棚,还给每家都修了个储物箱,刚搬进宿舍楼时的“优越感”似乎又回来了。朱宪利再次竖起大拇指,“我得对社区工作人员说声‘谢谢’,多亏了他们想得细!”

    社区党员干部眼中的老党员

    远在北京也要“遥控”指挥

  不光是朱宪利,社区有不少老党员都为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付出了心力。70岁的老党员蔡志森本就是热心肠,就算住在北京孩子家也放心不下社区里的事儿,不在时还会专门交代邻居老马给工作人员帮忙。

  “蔡叔叔,您交代的事儿都办完了,放心吧!”义合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员程博雅打开视频通话,向蔡志森“汇报”着社区近况,用程博雅的话说,“蔡叔叔在社区的时候,当面指挥;不在社区的时候,‘遥控’指挥。”

  “你看,蔡叔叔在北京天天转达邻居们的建议和诉求,前几天还说让我们留意路面整修露出来的水管,这照片还是他专门拜托邻居拍的呢!”划着手机屏幕,程博雅说蔡志森对社区特别放心不下,嘱咐了好几遍“有事儿找老马”。

  天桥东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晨也说,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当中,老党员们挨家挨户收集意见,为小区提升改造贡献了很多好主意。“我们原先设计的院墙是仿古建筑,还带着漂亮的屋檐,但是大家

  反馈的意见是有了这个屋檐雨水会顺着淌进车棚里;最初为储物箱设计的锁,特别高端安全,但是叔叔阿姨们说操作起来不方便,还是最原始的锁用着顺手……有很多细节都是在施工过程中老党员们提出来的,确实比我们之前预想的更能适应日常生活。”社区工作人员对老党员们的细心特别感激,正是这些细节之处,才让全社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目前的成果竖起大拇指。

  “蔡叔叔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养病,但他从来没说过一句累,我们被‘遥控’也开心。”程博雅说,自己要对这些老党员说声“谢谢”,多亏了他们主动配合、做通邻里工作,社区改造才能顺利进行。

  都有一颗感恩的心

    只为社区旧貌换新颜

  “王伟华阿姨现在不住在这里,为了不错过现场会,她每天骑自行车去坐BRT,光是往返就得三四个小时,提了很多特别好的建议,还帮着联系居民问想法、填意见,‘召之即来’从不说累。”

  “张桂华阿姨是老党员,也是志愿队成员,她和老伴儿王叔叔住在一栋有10个单元的楼,大事小事都是他们老两口带头去协调,帮了工作人员不少忙。”

  “王明奎叔叔和张剑敏阿姨,在初期天然气、暖气改造时帮助社区挨家挨户签字、收费、跑手续,后期外墙保温、粉刷帮我们当‘监工’,严格把关,哪里不合适一个电话通知我们。”

  ……

  说起这些老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脸上都会流露出满满的敬意,用他们的话说,老党员都是社区里的“宝贝”,“前期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调查,我们问需于民,这些叔叔阿姨起到了宣传、打基础的作用。后期施工改造过程中我们问计于民,他们又提供、转达了很多好建议、好想法,可以说我们进行改造的整个过程都多亏了他们的帮忙。”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让社区旧貌换新颜,社区也打算新建党员活动室、红色阵地,给老党员们一个像样的活动空间。今后社区还要继续完善积分、奖励制度,让老党员们的付出得到回报。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义合社区正在大变样:雨污分离管道已经入地,空中线缆正在梳理捆绑,沿街院墙即将进行美化……他们心中,都抱着对彼此的一份谢意。在整个天桥东街街道,也同样如此。

  正是这份相互体谅、感恩的心,让这片老城显得分外温馨。(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