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就地过年”春节不回家,孩子们说:爸爸妈妈云上见
发表时间::2021-02-10 10:5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魏婉倪拿着写给妈妈的信与爷爷奶奶合影。

  “爸爸妈妈,你们在北京还好吗?我知道你们春节不能回来,我会好好陪着爷爷奶奶!”

  商河县玉皇庙镇的魏婉倪今年7岁,读二年级。父母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她已经听爷爷奶奶说过了。这几天和爸爸妈妈视频时,懂事的小姑娘还会安慰父母,让他们安心工作。往年春节,魏婉倪的父母都会回家,而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他们,打算与老人、孩子“云”团圆。

  留守在家的孩子和老人们,怎样过春节?

  期盼 孩子们望眼欲穿

  “我最喜欢的节日就是春节,因为春节爸爸妈妈都会回家。”

  魏婉倪的父母常年在北京工作,平日里她和16岁的姐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每年一放寒假,魏婉倪对父母的思念就更浓一些,因为她知道过年就意味着团圆。“想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就给他们打电话、发视频,有时候还给他们写信。”魏婉倪记得,几个月前爸爸曾回过家,妈妈因为工作忙碌没能回来,于是她写了一封信让爸爸捎到北京,没想到爸爸忘了把信带走,为此她还哭了一场。

  乔睿婕是与魏婉倪同校的一年级学生,父母在青岛工作,同样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乔睿婕容易害羞,说起爸爸妈妈,她低垂着眼睛轻轻说了一个字:“想。”平日里,乔睿婕的父母能回家的机会不多,但经常往家邮寄些小礼物,漂亮的小裙子、可口的点心、精致的图书……这些东西乔睿婕虽喜欢,却抵消不了思念,每当看到别的小朋友与父母走在一起,她都会有些失落。过年,是她一年中为数不多能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几天。

  魏婉倪和乔睿婕每年能见到父母两三次,这个数字虽然少,却已经足够让李玉熙羡慕。

  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东孙村,很多人都知道11岁的李玉熙,因为他的父母在奥地利工作,那是个遥远的地方。“他们去国外的时候我才五六岁,都没什么印象了。我从小就跟姥姥、姥爷一起生活,这几年他们只回过一次家。”李玉熙皱着眉仔细回忆,却怎么也想不起与父母告别时的情景。由于远在国外、工作特殊,李玉熙甚至不能随心所欲地与父母通话,“只能等他们给我打电话”。

  今年春节,已是李玉熙父母在国外过的第六个年。

    理解 疫情带来别样春节

  “爸爸妈妈不能回家过年,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因为有疫情,在路上不安全。”

  魏婉倪和乔睿婕对今年春节的特殊情况都有懵懂的了解,她们的爷爷奶奶也强忍思念露出笑容,“不回来也好,省得家里担心,还耽误工作。”在家带孩子,对都已年过六旬的他们而言,也有各种为难。

  魏婉倪的奶奶名叫刘宝英,她说,大孙女出生不到一年,儿子和儿媳就去了北京,在企业餐厅做厨师。16年前还没有智能手机,只能靠电话联系,他们偶尔回家一趟甚至被女儿称作“叔叔阿姨”。“要不是为了让我们老两口和俩孩子生活得好一点,他们也不愿意这么辛苦。”刘宝英眼中含着泪水,“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今年春节都不在身边。”乔睿婕的奶奶袁志荣也说,儿子、儿媳在青岛打工都是为了孩子,自己把孙女养得白白胖胖,他们也能安心工作,“我就这一个儿子,还是第一回不跟他们一起过年呢。”

  李玉熙的姥爷张丙发已经习惯了女儿、女婿不在身边的日子。“2015年底他们去奥地利,本该2020年春节回家,却因为疫情没能回来,今年更是这样。”张丙发说,这些年他们唯一一次回家是在2019年11月,见面时自己也哭、孩子也哭,只享受了不到一周的天伦之乐就又告了别。

  “我不识字,看不懂群里老师发的消息,孩子爸爸每天都要打电话转述。”

  “作业我们辅导不了,只能经常唠叨,让孩子自己上进。”

  “我用的是老年手机,孩子想跟爸妈视频得到亲戚家去……”

  老人们说起照料孩子的日常,总免不了遇到难题,但为了让子女放心,他们都在努力克服。这个春节也是如此。刘宝英和袁志荣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听说子女不回家的消息都很平静,还主动安慰他们,“放心吧,我们能带着孩子好好过年,咱不给国家添麻烦。”

    感动 收获另一份温暖

  “妈妈,我很想你和爸爸。春节不能回来了,没关系,只要你们身体健康就行。我和爷爷、奶奶、姐姐过得也很好!我会好好学习的!”

  2月5日,魏婉倪又给妈妈写了一封信。稚嫩的字体一笔一画,还用上了拼音、画上了笑脸和心形,字里行间透着懂事。可她毕竟只是个六七岁的孩子,信的结尾还是忍不住添了一句,“可以回来吗?”魏婉倪用姐姐的手机与妈妈王秋媛接通视频,迫不及待地把信读给妈妈听,没读几句,母女3人就都流了泪。

  “孩子们要听话,爸爸妈妈过一阵子就回家。”屏幕里的王秋媛看着两个女儿,眼神很是慈爱。王秋媛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北京,既是为了疫情防控,也是为了保护家人,“我知道学校、社区对家里都很照顾,还给孩子们送了新书包,这让我很感动、很放心!”

  魏婉倪、乔睿婕和李玉熙家都在这几天收到了来自班主任、村“两委”或民政部门的新年礼物,书包、文具、米面粮油……在这个难免有一丝失落的春节,这或许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暖意。商河县玉皇庙镇党委书记李孝玉说,不仅是逢年过节,平时街道也会针对每个留守儿童家庭的实际情况安排一对一的帮扶志愿者,制订帮扶措施,尽力让孩子们在温暖有爱的环境中成长。长清区民政局副局长曲延璟说,今年由于疫情,春节无法与父母相聚的留守儿童数量较往年增多,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一是让孩子、老人开心,二是让他们的父母放心。济南市民政局也出台相关举措,着力做好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魏婉倪小心地叠好信纸,要等妈妈回家后当面读给她听;乔睿婕与爷爷奶奶一起贴好春联,拍了张照片发给爸爸;李玉熙翻看着父母的婚纱照,期盼疫情早日过去,父母早些回家……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