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 济南文明网专访济南市参会代表
发表时间::2020-12-31 11:2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12月30日上午,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宣读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表彰决定并为受表彰代表颁奖。六名同志分别代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作了发言。

  济南文明网记者特别专访到了文明家庭代表张保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施海颖

  张保国 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记者:您作为济南市的代表,来参加全省表彰会有何感想?

  张保国:我们家庭获得“山东省文明家庭”,并作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发言,我感到非常激动。今年11月,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家庭代表,我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回想起来,依然激动万分。在此,感谢各级组织、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培养、关心和支持。

  记者:您不仅是全省文明家庭,还是全国文明家庭,今年11月,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表彰会,您认为,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有了哪些改变或下一步会怎么做?

  张保国:我们一家只是千千万万个优秀家庭的代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年,党和人民给了我和我的家庭崇高的荣誉,它们都凝聚成一枚枚奖章,挂在了我的胸前。这次获得这个荣誉,对我们家更是激励和鞭策,我们一定珍惜和保持荣誉,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尊老爱幼、积极向善,培育良好家风,影响和带动更多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描绘齐鲁大地更加文明、和谐画卷做出新的贡献。

施海颖 济南市市中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记者:您作为济南市的代表,来参加全省表彰会有何感想?

  施海颖:我很荣幸能够代表济南市参加这次表彰大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市中区妇联荣获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殊荣,这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市中区妇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

  施海颖:近年来,市中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儿童优先”原则,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为目标,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探索确立了以家长学校等为主阵地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平台,全区城市社区实现家长学校创建全覆盖。二是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等,引导广大家庭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良好家庭环境。三是拓展服务领域。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明忆先烈书香飘万家”等传统节日活动,助力未成年人承袭传统文化、提高文明素养。特别是疫情期间,以丰富多彩的“线上”家园活动和积极主动的心理咨询服务陪同未成年人度过特殊时期,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济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