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戏曲进校园 ”活动 全市未成年人感受吕剧魅力
发表时间::2020-12-04 09:0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吕剧演员为小学生们献上精彩的演出。(图片来源:济南市吕剧院)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展现地方戏曲艺术魅力,济南市开展“花开戏苑·艺润童心”戏曲进校园演出系列活动。12月1日、2日,济南市吕剧院分别走进大辛小学、王舍人实验小学、汉峪小学、劝学里小学,演出寓言吕剧《东郭先生与狼》,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吕剧艺术的魅力。截至目前,已经走进济南市槐荫区、历城区、长清区和高新区等,共52家小学校园,让全市近4万小学生感受到了吕剧的魅力。

  活动现场,演员们以声情并茂的表演、丰富多彩的服装道具、优美的戏曲音乐,成功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学生们被经典的唱腔曲调、生动的戏曲语言、惟妙惟肖的表演深深吸引,看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并互相交流自己观看体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为了让“古老”的吕剧更易被“新时代”的小学生接受,济南市吕剧院特别为本次活动,集体创编了课本剧《东郭先生与狼》,以吕剧的形式,演绎小学生课本上的内容。老师们普遍反映,本来觉得吕剧是非常呆板的戏曲,观看了《东郭先生与狼》后,发现吕剧也可以与时俱进,是很好听、很好看、很好玩的。同学们也接受了不同的艺术方式和门类,既有唱腔、又有地方特点音乐,重新认识了山东的地方戏曲吕剧。

  

  吕剧演员为小学生们献上精彩的演出。(图片来源:济南市吕剧院)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流行于山东大部和江苏、安徽、东北三省的部分地区,起源于山东以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其音乐属于板腔体,兼唱曲牌,主要伴奏乐器是坠琴(主弦)、扬琴、三弦、琵琶,称“吕剧四大件”。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吕剧演员为小学生们献上精彩的演出。(图片来源:济南市吕剧院)

  吕剧作为传统文化瑰宝,蕴含了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吕剧等传统戏曲包含了教人为善、为忠、为孝、为义等中华传统美德,同学们在了解、观看吕剧的过程中,受到这些传统美德的感染,使学生们不仅能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豪感,而且吕剧蕴含了丰富的正能量,在欢乐中吸取正能量,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演出现场,小学生们积极互动。(图片来源:济南市吕剧院)

  每场演出,学生们认真观看演出,被主人公幽默的语言逗得捧腹大笑,演员们极具亲合力的表演与亲切互动受到在场小朋友们的热切欢迎与喜爱,每场演出结束所有同学都争先恐后的上台与演员合影。有些学校因场地限制原因,利用校园直播系统进行室内观看,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吕剧艺术的魅力。

  

  吕剧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各个校园小学生们的欢迎。(图片来源:济南市吕剧院)

  此次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吕剧艺术”为主题,丰富学生戏曲知识,提升学生审美素养,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在面对面的欣赏中,将吕剧艺术的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通过戏曲进校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润物无声。(济南市吕剧院)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