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档案图片展完美收官
发表时间::2020-11-27 10:5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展区内人潮涌动

  当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驶进2020年,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成真,中华民族距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近了一步。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济南市档案馆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为期三天的“记录奋进征程见证时代荣光——济南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档案图片展”,线上线下观众累计突破5万人次。昨天下午,随着最后一批参展观众离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档案图片展圆满落下帷幕。在展览过程中收集到的影像、文字等资料将被市档案馆收藏入馆,永久保存,成为济南新的城市记忆。

  这是一场记录奋进历程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用实干和奋斗吹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新发展征程的嘹亮号角。为客观、真实地展现济南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坚毅前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次图片展广泛发动对外征集照片、影视、文字素材,历时4个月的时间收集影视资料800余份、文字资料3万余字,力求翔实、客观地展示出我市近年来铿锵前行的步伐。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活动主办方参与了此次图片展征选、布展等大量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征集图片阶段收到了许多市民的踊跃投稿,大家用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讲述了个人与家庭、家庭与济南共同发展的故事,凝练与歌颂、刻画与传播泉城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家国情怀。吕传泉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摄影记者,他的多幅摄影作品入选图片展,在为自己作品入选而开心的同时,吕传泉觉得更高兴的是,近年来他已成为泉城济南不断走向繁荣发展的一名见证者、经历者和记录者,“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地拍泉城、拍发展。”

    这是一场鼓舞人心的全景展示

  11月23日展览一经启动,参观群众就已超过千人。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个部门及单位纷纷组织人员前来参观,展区内人流涌动,观展人员仔细欣赏各展区所展示的不同领域、不同年代的摄影作品,并不时进行交流。

  “这是我曾经读书的地方。”

  “看了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好多当年的事。”

  “从这些照片中我才感受到,泉城的变化真大呀。”

  市委政法委宣传处处长戴国凯在参观过展览后感慨万千,“这次的图片展资料丰富,展现了我市‘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倍感自豪,对济南发展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继红也对展览竖起了大拇指,“一幅幅内涵丰富的精彩照片、一段段翔实具体的文字资料、一张张直观呈现发展巨变的各式图表,多角度、全景式展现了全市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成就,也将更进一步地激励我们以务实的精神、创新的精神,更加地投入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展览分八大篇章,包括前言、结束语和“经济更加发展篇”“民主更加健全篇”“科教更加进步篇”“文化更加繁荣篇”“社会更加和谐篇”“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篇”六大部分,选用了300余张影视照片,从不同主题、不同风格、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时间段,通过展板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我市小康社会建设之路的发展历程。让全市人民在观看欣赏图片的过程中感叹泉城济南的沧桑巨变,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除平面展板外,本次图片展还引入电子科技元素,两块长5米宽3米的LED屏立于图片展展区中央,展示了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态光影。

  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主题教育

  78岁的市民王永泉是一名退休老党员,24日一早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步履蹒跚地来到了龙奥大厦,“我从《济南日报》上看到了展览的信息,虽然网上也有介绍,但就想亲眼来看看。”随后,王大爷戴上老花镜一张一张认真浏览起来,“经历过苦日子,才知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看过了图片展,才顿悟我们的城市原来比想象中还要美好。”参观完展览后王大爷面带微笑,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展厅。

  考虑到像王永泉这样的观影人群需要,由市档案馆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制作的“记录奋进征程 见证时代荣光——济南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档案图片展”网上展馆也将在济南档案信息网同步上线。

  网上展馆采用虚拟现实技术,除了呈现实体展的全部内容,还突破时空局限,将讲解员生动、翔实的讲解编制成影视资料,实现了实景参观的网络再现,使之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数字化网上展览,弥补了许多人不能亲临实地观展的遗憾,看过展览的观众也可点击重温精彩内容,获得沉浸式、漫游式情境体验,品味泉城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另外,济南档案信息网、“济南档案”微信公众号、济南发布APP的线上观展同步开通。

  新的奋斗已然开启,新的梦想遥遥在望,新的长征就在脚下,济南人民正在努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