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0-11-06 09:5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5月27日学校复学典礼上,学生们向老师献上感恩的鲜花。(左一为吕华)

  2018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当天,刘家义专门走进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玩“滚铁环”的游戏。刘家义娴熟的动作博得孩子们阵阵掌声,有的孩子大声夸奖“爷爷你真牛!”有的还跟爷爷比赛起来……
  这就是爱都小学可爱的孩子们。过去他们是一些见人害羞甚至有些自卑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现在他们在任何场合下、任何人面前,都是落落大方、自信满满。
  看到孩子的成长与蝶变,最高兴的便是学校校长吕华了。“转眼间,学校发展已经步入第5个年头,从2016年9月‘创业’起步,到现在收获家长满满认可,是一种别样幸福。”吕华告诉记者,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日子里,她常常感动于老师们勇于克服困难、虚心好学的工作态度。老师们把疫情当成“教材”,用生活当课堂,开设“疫情课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用爱与智慧云端连线,得到家长们的信任与支持,令她倍感欣慰,“这个过程中,教学相长得到了真正的实现,老师们的付出也赢得了家长的充分认可,家长们还专门拨打12345热线为老师们点赞。”
  有了老师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2019年,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石岱到学校调研时,会发出“爱都的孩子虽然是城郊的孩子,但学校设施、理念却是国内一流的,济南真正实现了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感慨。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名校来到百姓家门口,我市不断加快教育资源供给步伐,并出台了《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仅今年全市就有13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吕华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建名校在百姓身边不断崛起,济南在解决“大班额”工作中的开工率、完工率及新建学校数、新增教师等任务指标均列全省第一,我市教育设施配建机制经验做法也被省教育厅和省政府在全省推广,“更让家长暖心的是,孩子们不仅能在家门口上好学了,而且还能在学校享受到‘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等有温度的举措。”
  谈及学校未来的发展,吕华表示,学校要为学生服务。未来,学校要将教育资源向校外拓展,利用好周边的社区、社会资源,真正将孩子的学习课程与空间充分打开,进而实现学校化茧成蝶,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