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扶贫宣讲首场预赛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0-08-27 15:3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8月26日,巡回宣讲预赛举行。

  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8月26日上午,济南市“牢记嘱托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首场预赛在济南报业大厦融媒体演播厅举行,13位来自企业的选手用一个个动人的扶贫故事,展现我市企业在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新作为,向社会传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能量。

  为方便全市各界及时收看预赛实况,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济南发布、爱济南、新时报三大新闻客户端对预赛进行了全程图文+视频直播。

  比赛开始后,农村家庭出身的山东夏之秋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超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他的“番茄梦”。立志学医的刘洪超,大学毕业后在医药行业经营了10年,最终转向农业,希望从吃的方面入手,给大众带来营养和健康。演讲中,刘洪超围绕“我是做什么的”“我在做什么”“我将要做什么”,为大家讲述了打造绿色、安全、健康的“沃小番”农产品品牌,通过种植小番茄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变靓变美的脱贫故事。

  参加宣讲的山东耕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英先,同时也是长清区陈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早在1995年,通过打工有了一定积蓄的她,回家创业带动群众增收。当选村支书后,“用什么样的产业以最快的速度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成了石英先最先想、也最想做的事。一次得声带息肉的就医经历,让石英先找到了一条带动全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成立公司、引进设备、联合研发,石英先很快将蒲公英茶做成了一个绿色产业链,仅种植用工就直接带动24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和增收。

  “为有红色文化基因的村子干点儿实事,让淳朴善良的老百姓脱贫致富,我们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在商河县沙河镇文丰梁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齐鲁银行宣讲员刘伟如是说。文丰梁村是一个千年古村,为了民族的解放,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当时只有300多人的文丰梁村一半人参加过支前,近50人参军入伍,其中8人牺牲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在刘伟的推动下,文丰梁村着力做强“花经济”,一朵小小的金银花成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花,刘伟则因此获得了一顶新的“官帽子”——“花书记”。

  今天的乡村,喝水还要去借?济南公交集团派驻济阳区曲堤街道逯家村的“第一书记”侯传波上任第一天就碰到了这件从没想到的事儿。守着黄河,却没水喝,也没水浇地,解决饮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成了头等大事。从村民邢奶奶给倒的一杯水说起,侯传波将自己的扶贫故事娓娓道来,平实的话语中饱含着对逯家村人的一片深情。在公交集团支持下,他迅速为逯家村解决了多年以来最大的困难,也将一颗希望的种子深深地种在了困难群众的心里。

  慕名参赛的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讲员朱琳,给大家带来了美丽计划“无穷花开”:让全中国的孩子穿时尚校服,并扶持优秀学生成长。短短几分钟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这家民营互联网企业多年如一日倾情教育扶贫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济南公交集团的张涛、济南文旅集团的金有伟、山东三箭集团的王英武、莱芜城投集团的王福成、济南城投集团的王德明、济南国投公司的邹广华、济南金控集团的陈宇、莱芜交发集团的吕峰也分别带来了亲历的精彩扶贫故事。

  没有溢美之词,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精心准备的讲稿和PPT,有的是平实无华的娓娓叙述。选手们讲故事、说感受,处处透露出发自内心的真诚。根据宣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形象、综合印象等4项综合评分,13位选手最终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首场预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切实展现全市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务实担当的精气神,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动力,向社会各界传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能量,全方位宣传展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我市启动了此次“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分企业组、市直组、区县组进行预赛。企业组预赛结束后,市直组、区县组预赛将分别于8月28日(市直)、8月31日和9月1日(区县)举行。根据预赛情况,主办方将选出30名优秀宣讲员进入决赛。

  ●评委点评

  一次精彩的预演

  在扶贫宣讲首场预赛现场,来自各主办单位的8位评委听得用心、看得仔细、评得公正。选手们表现得咋样?评委们最有发言权。

  “13位企业的选手,都是来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大家讲述的内容都特别贴近主题,故事很生动,事迹也很感人。”市扶贫办宣传组组长张婉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石英先用自己的经历讲如何做大蒲公英茶的故事,“特别感人,也让人特别理解她为何要做这一份事业,还带动了那么多乡亲脱贫致富,非常好”。

  济南公交集团的侯传波虽然只讲了用水的故事,但从他的讲述中,大家能真切感受到逯家村人受自然条件限制脱贫致富的不容易。“政府的政策、干部的举措和群众的感恩,都融入到了平实的讲述中,跃然纸上。”张婉说,这样鲜活的小故事,让大家感同身受。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李军表示,这次几个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以“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巡回宣讲活动,就是为了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感人故事、动人事迹挖掘出来,宣传出去,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方便大家学习借鉴,确保我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他认为,从预赛情况看,不论是企业的“第一书记”还是长期参与扶贫扶智的创业者,事迹都很感人,也都做了精心准备,效果也比较好,基本实现了挖掘感人故事、发现先进典型、利于大家相互学习借鉴的目的和初衷。(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