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 垃圾“日产日清”
发表时间::2020-07-01 10:1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保洁人员正在清运地埋式垃圾箱内的垃圾。

  6月28日,记者来到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北姜庄社区,只见社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地上几乎看不到任何生活垃圾。而在整个社区内,只有两处小广场附近有两个垃圾箱,还有一处分类垃圾箱,其他地方则没有一个垃圾箱。社区居民的生活垃圾都去哪里了呢?原来,北姜庄社区早在两年前就在全街道第一个配备了地埋式垃圾箱,社区居民所有的生活垃圾全部放到地埋式垃圾箱内,并且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清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李玉美是北姜庄社区的垃圾清运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将社区内58个地埋式垃圾箱里面的垃圾及时清运到垃圾中转站。“一天最少得运5车,多的时候8车,就是不间断来回运,只要是地埋式垃圾箱满了,就及时清理掉。”李玉美说道,“只有确保清运及时,才能保持垃圾箱的清洁卫生,也不会发生垃圾污水外溢等情况。”

  前段时间,莱芜高新区开始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北姜庄社区积极响应,在全区第一批设置了分类垃圾箱,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北姜庄社区还对地埋式垃圾箱进行了改良。“我们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居民的可回收垃圾投放到垃圾箱内,可以换取积分和现金。”北姜庄社区支部委员李国绪对记者说,“我们将地埋式垃圾箱也分为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大类,这样居民在扔垃圾的时候就可以按类别投放,也有利于保持我们社区环境的卫生。”

  除了社区内,在北姜庄社区的商业沿街楼前,同样设置了6个地埋式垃圾箱,沿街商户的生活垃圾也可以按照类别分类投放到垃圾箱里。“社区设置的这几个地埋式垃圾箱非常好,我们不仅扔垃圾方便,而且门前也不设置垃圾桶,每天还有专人来收集垃圾,确实挺好的。”在沿街楼经营超市的张福银对记者说。

  “现在我们社区采取环卫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配备9个保洁员,分片区打扫卫生,同时还要求垃圾清运员做到对地埋式垃圾箱内的生活垃圾‘日结日清’,确保垃圾不过夜,让社区居民生活得舒心顺心。”李国绪表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