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体验端午传统民俗 感受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20-06-24 10:0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端午至,挂菖蒲;龙舟起,糯米香。端午节将至,济南文明网及两微一端将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感悟家国情怀,崇尚"祛病防疫"风尚。线上在微信以“我的端午节”为主题,微博开设#端午粽情粽意#微话题,邀请网友市民拍摄与家人欢度端午节,包粽子、挂艾草、聚午宴等节日照片,写下端午节所思所想,节日心情等,下线与省级文明单位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开展“品味端午 走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体验端午传统民俗 感受文化魅力

  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是否想亲自体验一下?文明济南在网上发布“邀请函”,邀请想亲自体验端午民俗活动的市民网友齐聚泉城广场,在参与民俗活动中品味端午。6月23日下午,在蒙蒙细雨中,济南文明网小编和志愿者一起来到了泉城广场,志愿者与市民代表一起包粽子、话端午,活动还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教授剪纸、结艺等,加深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认同和喜爱,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习俗。活动开始前,志愿者还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了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

 纪委监委机关志愿者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了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

志愿者和市民一起体验五彩结艺。

志愿者和市民一起体验包粽子。

剪纸非遗传承人在教志愿者体验剪纸艺术。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和市民合影。

  晒出端午独家记忆 共话家国情怀

  因疫情影响,让今年2020年的端午节变得有些特殊,三天的小长假让很多奋斗在这座城市的年轻人无法回家和家人团圆,线上在微信以“我的端午节”为主题,微博开设#端午粽情粽意#微话题,邀请网友说说与端午节有关的记忆,晒晒今年的端午节怎么度过。

网友晒图。

@喜洋洋:在端午节的众多习俗中,最有名的当属吃粽子、赛龙舟了。这两项习俗都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与此同时,很多地方的人们还在端午节的时候有在门上挂艾草、佩戴香囊、吃艾草煮鸡蛋的习俗。端午节是入夏后的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由于艾草特殊的香味,人们用它来驱病、防蚊,填充了中草药的香囊,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又是一年端午时,在此恭祝大家端午节安康!

网友晒图。

@依乐歆惠:曾经每年的端午,妈妈都会亲自包很多粽子,各种口味都有,香甜软糯,我很喜欢吃。后来我长大,就帮着妈妈一起包,自己的劳动成果,有另一番味道在里面。如今我成家立业,妈妈也老了,包粽子的任务就完全交给了我。时光流转,好似看到了我小时候,只是我和妈妈换了一下角色。

网友晒图。

@用户1837443301:端午佳节挂艾草,希望泉城越来越美,祖国繁荣昌盛。

网友晒图。

@苏醉流年:小朋友们的端午节这样过:用五彩缤纷的画纸折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端午节粽子。

网友晒图。

@北村街道东社区:糯米、大枣、粽叶、各种用具准备齐全,接下来大家各显身手,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忙的不亦乐乎。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紧实、漂亮的粽子便诞生了。社区包粽子活动既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同时也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学会了团结协助,让社区的党员群众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端午节。

     悠悠端午,浓浓粽香。又是一年端午节,借着这个浓浓的节日氛围,把思念裹进粽子,把五彩线缠绕在手上,学剪纸、看龙舟,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一步丰富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济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