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幻灯片

可敬可爱的社区人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20-02-18 21:06:00

——记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明湖卫士

  “哎?我说老郭,昨晚上你又说梦话了!媳妇一早起床就开始和我抱怨

  “啊?我说啥来?

  “您好!我是县东巷居委会的工作人员…”

  “哈哈哈哈…”

  离开市直单位下沉一线防控疫情工作组已经好几天了,在社区工作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特别是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环境中,相识的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变脸的铁娘子 

姚少华与市委统战部第一批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一起去社区排查春节后外地返济人员

  "晓蕾,这些2971户社区疫情防控随访摸排表,是咱们街道、社区、双报到单位和党员志愿者们几天的劳动成果,汇总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特别是重点地区返济人员和群租人员的详细情况,必须百分之百掌握,如有差错,拿你是问!听明白了宝贝?!"县东巷社区党委书记姚少华这段如机枪扫射般的话语,让因连续加班,眼神有点迷离的工作人员,立马瞪起眼来,精神抖擞地继续投入到数据统计工作之中。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电话响起,只见姚书记一个健步加托马斯全旋,跨过工作台一把抓起电话:喂,您好!这里是县东巷社区居委会,噢,陈大爷啊,来给上班的孩子办出入证?带上您爷俩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来居委会找我就行……好来,陈大爷,一会见!出门别忘戴口罩哈!刚才声色俱厉的铁娘子如同换了个频道,温柔似水的声调,如同春风化雨般沁人心脾。

  哈哈,老姚又变脸了!大明湖街道武装部来帮忙的聂哥打趣道。在社区待的时间长了,慢慢了解了这位铁娘子的工作作风:对待工作坚持原则,强硬如钢;对待群众亲如一家,温柔如水,而严厉的背后,蕴藏着对下属无微不至的用心关怀和对社区基层工作的责任担当。她有刚强的一面,陪同医护人员入户核酸检测和为重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补给这样有风险的工作,她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她也有柔情的一面,在接受历下融媒体采访时提起因工作累倒的同事,不停地擦拭眼角的泪水。

姚少华在重点居家隔离人员门前现场办公

  "这个老姚太敬业了,就是一个工作狂,不管多苦多累,一说工作就来精神,那天核酸检测弄到凌晨三点多,早晨不到八点又早早来了,都快五十的人了,真是让人又敬佩又心疼!"和姚书记共事多年的于姐说道。

失言的老爸 

大明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县东巷社区包居领导李华

  伙计们!今晚又来急活了!正月十四晚上六点多,刚刚开完办事处防控工作调度会的大明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县东巷社区包居领导李华走进居委会办公室,根据办事处的统一要求,咱们需要给刚刚摸排出来的辖区外地返济人员分类建档,而且需要身份证号、往返时间地点车次等信息,这样姚书记给咱们分分工,分别打电话落实,我和老于(另一位包居领导)也一块参与!说完大家就按照分工各自忙碌,晓蕾还拉来准备接她回家的丈夫当了外援

大明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县东巷社区包居领导李华女儿生日当天在社区工作至深夜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近二百人的摸排和统计工作顺利完成,此时已经接近晚上十一点钟。这个时候,李书记淡淡地说了一句:今天是闺女的生日,本来答应孩子晚上给她做一顿大餐呢,这次又失言了……”说完李书记转过头去,陷入了沉思中。屋里突然静了下来,我擦了擦起雾的眼镜片,用手机镜头记录下了这一时刻。

  这时,他的手机又一次响起,接到了协调跨区核酸检测人员的交接任务,把我们送走之后,他开始了多方的协调工作。

  这一夜,他工作到凌晨五点。

楞幽默的扫地僧

大明湖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于建华

  老郭来了!县东巷社区另一位包居领导,大明湖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于建华微笑着和我打着招呼。像往常一样,他早早来到居委会办公室,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戴着深色绒帽,边喷消毒水边使劲拖地。咱们办公室人流量大,咱可得多拖几遍!我刚来社区的时候,老于就这身打扮,我把他误认作是社区的义工了。

  自疫情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于主任一头扎进包挂的县东巷社区,信息核查、人员摸排、出入管控、出入证办理等工作事必躬亲。他非常体贴社区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烧水泡面等活他都抢着干,他还自带情绪调解功能,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很大,他发挥幽默风趣的特点,时常讲个笑话,缓解一下紧张的气氛。别看他平时为人低调,朴实无华,可一旦有什么急活难事,他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10号这天返程人员特别多,社区办理出入证的窗口排起了长队,老于二话不说搬起桌子在室外设立了临时办公点,现场为外地返济人员做起了登记,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

  我们一起享用加班餐的时候,于主任又开始了他的话匣子:老郭啊,这泡面鸭蛋火腿肠有了,昨天鲁味斋赠送的猪耳朵也有了,要是再来点革命的小酒就齐活了,哈哈哈……”我一口泡面差点喷出来!

  我们笑声刚落,他的电话响起,全市省外返济人员分流工作紧急启动,需要他连夜去对接。他匆匆吃了几口泡面,提起军大衣就直奔值班现场,临走之前还不忘幽了一默:老郭你看,前几天你们统战部给送来的军大衣,这不是为俺今晚准备的吗?俺走咧!

全市省外返济人员分流工作紧急启动,于建华连夜去对接

  这一去就是36个小时,他一直坚持到第三天的凌晨才回来,在办公室简单休息了一会,又投入到紧张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大明湖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于建华

  停下手中的笔,走到窗前,望着窗外夜色中的雪花漫天飞舞,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刚刚离开不久的大明湖南岸。今夜的风雪,给在社区值守的同志们又平添了几分艰难!同样在大明湖畔,古有城神铁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今有明湖卫士抵抗疫情,保卫家园!此时手机传来了济南连续三天没有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有你们在,祖国放心,人民安心,我们对战胜疫情有信心!

  谨以此篇小文,献给奋斗在战一线平凡而又伟大的社区英雄们,向你们致敬!

 

  作者:郭鸣伦,济南市委统战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组干部,民革济南市委组织处四级调研员,38岁,无党派。下沉至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