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幻灯片

大战,响起英雄壮歌!从全民战“疫”看“济南担当”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20-02-11 13:59:00

  2020年的春节,疫情骤临,一场举国参与的大行动争分夺秒地展开。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肆虐的疫情,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各地各部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和令人赞叹的“济南速度”,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起坚强的“生命防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河见证,济鄂情深。面对肆虐的疫情,这座城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广大医护人员积极递交“请战书”冲向武汉疫情防控前线,广大爱心人士、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在这场全国战“疫”中彰显了城市担当。 

  在奔向春天的战场上,英雄壮歌响彻泉城大地,1000万泉城儿女共同参与的济南战“疫”,让人们感受到了济南力量、济南担当。如果把疫情防控战场当作初心“考场”,济南无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工作人员在高速兴隆出入口对入济车辆及人员进行例行监测。(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以疫情为令争相冲向战“疫”一线

  既然是战争,就要求参战者冲锋在前、勇往直前。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危险之处越能看出党性成色。大年三十,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快气氛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就已冲向这次战争的最前线。从那天起,王忠林、孙述涛等市领导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开会调度,深入有确诊病例的社区,到医院、超市等地督导检查,越是有危险的地方,越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谁来率先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党员,是各级领导干部!全市各级党政班子负责同志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各地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指挥调度。在定点医院、在村庄社区、在车站路口……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前、争在前、冲在前,把做好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鲜红的党旗在防疫战场一线高高飘扬。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承担党委、政府安排的任务,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基层一线人员少、压力大的实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选派810余名同志下沉一线,到村居、交通关口等帮助开展工作。 

  遇到发烧病人送医警情,作为基层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建筑新村派出所的邹宁挺身而出。处置完毕后,他对同事说:“再遇到这样的警情,我有经验,我第一个上!” 

  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委书记杜春霞多了一个新身份——“生活保姆”。这个“保姆”不仅是义务的,还是24小时全天候的。只要居家隔离群众有需要,她都会立马回复一句:“收到,马上到!” 

  …… 

  疫情是大考,危急险阻面前,检验着每一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2月3日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2月4日中午12时,89个市直部门(含中央垂管单位5个),共854个服务小组1708人下沉到854个社区,实现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全覆盖”。 

  我们的城,我们一起守。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更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休戚与共,风雨同舟。大战面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选择共同面对:冲锋在前、舍身忘我,以实际行动诠释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以昂扬斗志、坚韧毅力熔铸起济南战“疫”的强大精神内核。 

  

用“济南速度”交出“战时答卷”

  战“疫”,是与病毒过招,也是与时间赛跑,这就要求参战者拿出战时状态,以超常规的速度、力度迎战。 

  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从迅速成立指挥机构,到出台四个“百分之百”防控举措,再到实行“十个一律”加强村居疫情防控;从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措施,到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再到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密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防治,为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疾控专家调查发现,济南市所有确诊病例,无论是散发病例还是聚集性病例都与“武汉”密切相关。济南提出,3天时间全面做好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如此大的工作量,若在平时几乎不可能完成。战争,就要拿出战时状态。我市在短时间内便迅速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实现了“2+6+1”,即在两家市级疾控中心开展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增加具备检测能力的6家医疗机构和1家第三方机构——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作为济南市核酸检测定点机构。短短3天时间,济南市核酸检测量即由每日320人份增加到每日2060人份。 

  针对密切接触者群体,市疾控中心根据其暴露时间,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分别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或继续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针对湖北来济人员,我市依托属地完成标本采集送检工作,各区县迅速行动、卫健系统即刻集结,第一时间制定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省立医院、齐鲁医院、上海一些兄弟单位提供了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公安、街道、卫健各方力量组成工作队伍,昼夜奋战,深入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点采样送检……从2月3日开始,到2月5日24时,短短3天,争分夺秒、昼夜奋战,济南用担当战胜了时间。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物资供应告急。与时间赛跑,济南广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战“疫”提供“弹药”—— 

  早在2月2日,浪潮集团位于济南的高端装备智能工厂紧急复工,因为浪潮需要生产供国家调度用于防疫的服务器等信息化产品。“我们的高端装备智能工厂自动化程度很高,需要的工人数量较少,也有利于疫情防控管理。”浪潮集团副总裁孔亮表示。 

  面对疫情持续发酵,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形势,济南炼化组织优化聚丙烯生产,确保了日产330吨,月产1万吨聚丙烯生产(生产医用防疫产品的重要原材料)。同时,积极协同改制参股企业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克服疫情隔离、人员紧张等困难,无条件服从统一指挥与协调,生产线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工。“我们动员党员干部和住在附近的职工,正月初四就把第一条无纺布生产线开起来,和以前相比产能提高了10%。”济南炼化公司康洁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满进岐表示。 

  用“济南速度”交出“战时答卷”,是济南人担当作为精神的彰显,也是这座城市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的体现。   

  

驰援武汉彰显城市大义

  疫情来势汹汹,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湖北,是前线;济南,亦是战场。在这场全国性的战争中,济南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既要为人民群众筑牢城市的安全防线,还要服从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向武汉集结,成为这座城市的共同心声。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8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南火线集结的11名医护人员,涵盖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性疾病等科室,组建成首支济南医疗救援队连夜驰援武汉。医疗救援队的成员来自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3家医院。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5岁,绝大多数是正当壮年的80后。在理应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将奔赴千里之外的战场…… 

  “爷爷病故尚未出殡,商河小伙戴孝出征武汉”的文章传遍朋友圈,来自山东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于亚群戴孝出征,让人泪目;“虽然我很瘦、很单薄,但是我很有劲……我没成家、没牵挂,就算我有事了,家里还有弟弟。请一定考虑我,我一定不会拖组织后腿。”在山东省立三院,28岁的贾文君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 

  “我们派出了医院经验最丰富的护士支援武汉。”济南市中医医院院长贾如意说。 

  疫情持续肆虐,来自济南的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而上,驰援疫情重灾区。这是医护人员的使命,更是这座城市的担当。 

  “有国有厂,才有我们幸福的家。”这是齐鲁制药的企业文化。截至目前,齐鲁制药向武汉、海南捐赠6.1万个包括N95在内的防护口罩,向武汉市多家医院捐赠防护服500套和一批食品,向武汉医院捐款200万元用于购买防护用品。另外,原本用于生物制药车间建设的一批排风机组12台设备,也在第一时间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李克亮和黄铭是历城区唐王街道的农民,他们自掏腰包,购买十吨大白菜,捐赠给武汉。 

  守望相助,爱涌泉城。一个个代表爱心的捐款数字,一件件表达心意的支援物资,传承了大爱无疆的泉城精神,也展现了这座城市在紧要关头的责任担当。 

  …… 

  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为一场风雪而停下。在这个季节轮换的日子里,人们正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来自春天的希望……(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