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幻灯片

济南市启动200名大学生代表参与“山河见证”国家公祭寻访活动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12-14 09:33:00

  12月12日上午,200名大学生代表在黄河南岸向泺口九烈士浮雕集体默哀。(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12日,大学生代表在鹊山惨案纪念地敬献鲜花。(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12日,200名大学生代表团寻访泺口九烈士纪念碑、济阳惨案纪念碑和鹊山惨案纪念碑后,济南时报特别策划“山河见证,共誓吾愿”双城公祭活动正式启动,13日学生们将首先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进行祭奠并宣誓,然后赶赴南京参加国家公祭。

  12月12日10点,百里黄河景区一片宁静,冬日暖阳下的泺口九烈士纪念碑更显庄严肃穆,屹立在黄河南岸,纪念碑后的黄河水缓缓向东逝去。纪念碑前的广场上,“山河见证,共誓吾愿”2018年山东大学生国家公祭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山东现代学院等高校师生200名代表静静肃立,唱国歌,在长鸣警钟声中默哀。之后,学生代表讲述惨案历史,吟诵抗战主题诗歌、齐唱《黄河大合唱》,并宣誓。

  活动现场,一位个子高挑的女生显得尤为肃穆和沉默。此次活动仪式对她而言并不陌生,却也有着非凡的意义。她是山东女子学院2017级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刘娇。3年前,她刚入校园就应征入伍。2015年,她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是白求恩方队中的一员。刘娇坦言,参加这种活动,是自己退伍后对部队生活的另一种怀念方式。她希望能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很多人了解历史了解过去,都是通过书本,而亲身参加类似活动,会比书本上更加直观深刻,深入人心。”

  下午,学生代表团寻访到济阳惨案纪念碑。当年,日军曾在这里用飞机、大炮向该区域疯狂轰炸,并用机枪扫射百姓,不到半小时,两千余众,百不剩一……听完惨案历史介绍,大家全体肃立默哀,宣誓后献上鲜花。鹊山惨案纪念碑位于黄河北鹊山地区,路窄弯道多,学生代表团徒步数里地,沿着村中小路绕至鹊山脚下。据历史记载,1937年,鹊山北的136名村民惨遭日军残杀。村民说,每年清明、惨案纪念日等,都有人到纪念碑前烧纸祭奠,纪念那段悲惨历史。

  带着对先烈们的缅怀和继承先烈遗志的坚定信念与决心。13日早7点,200人学生团将首先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祭奠并宣誓,然后赶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加当晚烛光祭。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纪念地,向当年遇难的同胞献花、默哀。

  2018年是第二次举办山东大学生国家公祭寻访活动,参与人数相比往年多了一倍。此次活动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共青团济南市委主办,济南时报、山东炎黄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组织200名大学生参加济南—南京“双城祭”活动,开启了山东大学生国家公祭活动的寻访之旅,创新了在校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