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幻灯片

环卫工人节 济南市环卫工人的心里话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10-26 15:14:00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24届环卫工人节,济南市上万名“城市美容师”们在这一天收到了节日的问候。

  这一年来,环卫工人们默默为这座城市辛勤付出着,成为开展城市提升工程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正逢节日来临之际,咱济南环卫老师儿也有心里话要对你说。

 历下区城管局趵突泉环卫所保洁员陈锋。(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历下区城管局趵突泉环卫所保洁员 陈锋

  别看陈锋今年才38岁,但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6个年头。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闪光的足迹。

  脏活累活面前,陈锋从不躲让。2016年夏天,由于垃圾场突发故障,大量垃圾堆积无法运出。故障解除后的当晚,他和同事不顾垃圾的腐臭味和满地的蛆虫,坚持将垃圾清理干净,确保了辖区垃圾清运的顺利进行。早前,文化西路与朝山街交口的西南角有家夜市,每天早上垃圾满地,近400平方米的人行道都是油渍。陈锋每天带领环卫工早早上岗,趴在地上用钢丝球擦、用刷子刷、用高压清洗车冲,直到将路面清洗干净为止。他的脚上被火碱烧的都是泡,累得腰杆直不起来,却毫无怨言的坚持着。

  寒冷的冬天,陈锋冒着寒风坚守在路边。去年两会,济南下起一场大雪,他带领保洁员奋战在会场周边,奋战6个小时,终于在凌晨1点将积雪清理完毕,确保能够正常通行。鞋被打湿了,脚被冻伤了,但陈锋从不喊累叫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个城管人不变的承诺。

历下区城管局外环路环卫所保洁员刘生华。(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历下区城管局外环路环卫所保洁员 刘生华

  今年52岁的刘生华,是一名包路队长。工作15年来,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从未迟到早退,高质量地完成个项保洁工作,是领导眼中的“好职工”,保洁员心中的“好榜样”,连辖区居民都为他伸出大拇指。

  环卫工作收入低、工作条件艰苦,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刘生华从来没有因为这些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负责的路段总是干净清爽,连花坛中的垃圾都捡拾得干干净净。他负责的保洁区域处在车站附近,人流量很大,每天的垃圾产生量也很多,有时大风把方便袋、废纸刮得漫天飞,但只要是视线范围内的垃圾他都逐一捡拾,高标准坚持精细化保洁作业要求。

  刘生华还十分乐于助人,每逢同事生病,他都宁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承担保洁任务,从不要求任何回报。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但他从未因家事影响工作。去年,刘生华的妻子因结肠息肉入院手术治疗,但他依旧每天天不亮就上路工作,晚上再回家照顾妻儿,尽管劳累却没有因此降低保洁质量。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大雪纷飞的严冬,他都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市中区环境卫生机扫队道路保洁员胡宝海。(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市中区环境卫生机扫队道路保洁员 胡宝海

  胡宝海是一位普通的一线道路保洁员,自从2010年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先后承担着阳光新路、二环西路的清扫任务。环境差、工地多、撒漏又多,一天下来,他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疼,但却毫无怨言,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

  用胡宝海的话说,“干一行就得要爱一行”。在工作中,他服从领导的安排,踏踏实实对待,不怕吃苦,遇到艰苦工作也不怕脏、不怕累。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繁琐性、重复性的工作,但他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正是因为胡宝海总是严格要求自己,遇到脏活、苦活、累活,都能主动冲在最前面,从来不发牢骚,凭借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其他人想偷懒、发牢骚的时候,他不声不响、主动带头去做工作,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他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潜移默化地带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保洁员张月凤。(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保洁员 张月凤

  张月凤从加入市中区环卫工队伍至今,已经整整17个年头了。认识她的环卫工人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月凤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寒来暑往17年过去了,她从风华正茂的年纪,干到现在快年过半百。问她干环卫工作苦不苦、累不累?她笑笑说:“苦点、累点、我不怕,就怕没人理解咱。”

  “干了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钻这一行,做到问心无愧。”从去年创城到今年的复核验收,张月凤在工作上以身作则,从早普扫到擦拭垃圾桶、果皮箱,从不留死角,干到自己满意为止。无论在寒冷的冬天还是酷热的夏天,无论是迎查活动还是节假日里,她一直都是认认真真埋头苦干,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简单而又熟悉的劳动,即便是接到额外安排的工作,也从不讨价还价,永远都是一个字——干,给其他保洁员们做出了表率。

天桥区药山环卫所道路保洁员苏士海。(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天桥区药山环卫所道路保洁员 苏士海

  在美丽的药山辖区,有这么一名保洁员,每天认真打扫卫生,主动亲近垃圾,不嫌苦累,时刻洋溢着微笑。他就是苏士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最美的微笑、最朴实的举动演绎着我是最美劳动者。

  几年来,苏士海上班不迟到、不早退,安排工作总是不推卸、不拖延。他每天不怕脏、不怕累,不辞辛苦、栉风沐雨,没有丝毫怨言、始终任劳任怨。每逢重大脏、乱、差任务突击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干得最卖力。

  苏士海负责的清雅居北侧道路,总是停满了车辆,两侧商户多,产生的垃圾不易清理,是群众投诉的重灾区。自从他调此后,经常能看见他身着保洁服,弓腰驼背穿梭在马路上,不停地清扫着各种垃圾。而今,这里的卫生干净了,片区环境的投诉也消失了。

历城区城管局山大环卫所垃圾清运工马广振。(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历城区城管局山大环卫所垃圾清运工 马广振

  每天凌晨天还没亮,马广振便驾驶垃圾清运车,穿梭在洪楼小区内,在居民出门上班前将楼前的垃圾箱清理干净,并擦拭后重新套袋放在规定位置。6年来,他工作认认真真、无怨无悔,多次被评为历城区城管局先进个人。

  垃圾收集工作每天凌晨4点上岗,清运工要忍受令人作呕的难闻气味,尤其到了夏季,气味更是刺鼻。但马广振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次收集完垃圾箱中的垃圾,他都要顺便扫净单位和居民家门口,保持地面干净整洁。除了早上清运一次外,每天晚上他还要加收一次垃圾。马广振每天上门收集完垃圾,再将小袋垃圾分类装入大袋,并向垃圾待运点运送垃圾。垃圾清运后,他还要清扫楼院,再认真的巡视保洁一遍,消除垃圾异味和垃圾痕迹,确保不留下小尾巴。正是由于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如今居民区里那些乱摆乱放的现象减少了,居民也自觉维护周边环境了。他把环卫工作当作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舞台,用真情和汗水成就了环卫事业。

历城区城管局洪楼环卫所垃圾清运工马洪杰。(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历城区城管局洪楼环卫所垃圾清运工 马洪杰

  10月23日上午9点,马洪杰将辖区垃圾收集完毕,正在冲洗垃圾清运车辆。从2010年开始,他在垃圾清运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8年,每天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的生活环境。马洪杰负责洪楼辖区30余个垃圾点位的收运工作,每天凌晨2点,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于辖区内垃圾量大,为了分流垃圾量,他每天都一日两清,经手的垃圾从来没有漏清、落地撒漏的现象。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垃圾收运的顺序和时间点,以及哪个时间段的道路通畅,马洪杰都烂熟于心,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清运工作。每天清运完毕后,他都会立刻清洗车辆,并及时检查车况,发现问题及时修理,保证车辆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马洪杰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时所里人手不够需要加班加点,他便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坚持把工作做完才下班回家。在工作之余,他认真摸索作业技能,多次在市区各级的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还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电焊技术,免费为所里的保洁员维修车辆。

长清区城管局城区保洁所道路保洁员庄延娥。(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长清区城管局城区保洁所道路保洁员 庄延娥

  1951年出生的庄延娥,自1989年就成为一名保洁员,参加到环卫保洁工作来。如今,她已是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城区保洁所的一名道路保洁组长,主要负责清河街清河小区门口路段道路保洁。

  面对苦、脏、累的工作,庄延娥一干就是20多个春秋,以帚为笔,长街作卷,书写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无悔人生。无论是“清除死角、清除积雪、清扫落叶”,还是外出替班、清理绿化带等各种各样的任务,她总是随叫随到,身先士卒、认真完成。工作中的她,严格按照“五净五无”的标准要求自己,总是仔仔细细的排查着每个地方,发现一点污物就及时清理,用勤劳的双手、忙碌的汗水,换来了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大家的赞美和社会的肯定,日前获得“济南市最佳保洁员”称号,成为保洁员心中的好榜样。(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