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耀中华 > 诚实守信模范

一诺千金,倾心照顾瘫痪孤寡老人36载

发布时间:2015-09-22 13:49:00

    房泽秋,女,汉族,19609月出生,群众,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贡院墙根社区居民。

  只因一句承诺,36年前,她将毫无血缘关系的瘫痪老人接回了家中照顾。从19岁的青春年少到55岁华发已生,她用36年的华美时光扮靓了一位享年97岁老人的晚年、讲述了一个小家大爱的美德故事。

  只因一句承诺,丈夫去世后,儿子又成了爱心的传承者,这是她最欣慰的事。在她的世界里,事业、家庭、金钱、朋友……这些在其他人看来至关重要的人生组成部分,全都围绕着一个无儿无女的老人——李玉柱展开。

  一句承诺,她担起重任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这是三十多年前的一句承诺。从此,房泽秋开始了与邻居孤寡老人李玉柱和睦相处的家庭生活。

  李玉柱是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房家的老邻居。老人一生未婚,常年在工地看门。房泽秋称呼李玉柱为“二爷爷”,两家关系也不错。

  1979年,时年61岁的李玉柱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在李玉柱住院大半年的时间里,当时只有19岁的房泽秋每个周五都会去医院看望,帮他擦洗、换衣服。“同病房的病人和护士都说,周五成了二爷爷最期盼的一天”,房泽秋说,“每到我快去的点儿,他都会伸长了脖子往门外看,还会跟周围的人念叨着‘秋云、秋云’(房泽秋的小名),现在想想那种眼神我还是受不了!”后来老人病情好转即将出院时,她又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家照料。

  房泽秋起初在济南市丝绸印染厂工作,后来下岗了。丈夫于海离世前曾是济南公交的一名维修工,两人的生活并不宽裕,结婚30多年来住房条件也不太好。虽然家里的房子小,但是每次搬家,房泽秋都会带着老人。可以说,这么多年,老人已经是这个家中不可缺少的一员了。

  36年如一日,她悉心照顾

  在房泽秋的悉心照顾下,李玉柱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每当问起房泽秋和这些年的生活,他都会颤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很用力地说“好!”。

  19984月,老人不小心摔成了骨折,在省中医住了一个月医院。住院期间老人做牵引手术引发胃出血,非常危险,一直吸氧,打吊瓶一打就是五六瓶,当时房泽秋两口子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200元,可面对医生的病危通知,房泽秋心一横,“打最好的针!”一针600元,连打两天终于把李玉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房泽秋没白没黑地照看着老人。房泽秋的丈夫于海在公交公司当修理工,工作非常辛苦,每天下班后都要到医院值晚班照顾老人。当别人知道他们伺侯的是孤寡老人时,都纳闷老人是不是有大笔遗产,房泽秋听后只是微微一笑。其实,李玉柱老人到退休时工资只有80元钱。 

  老人19984月骨折后一直没有愈合,导致全身瘫痪,大便不能用力。他们每天给李玉柱喝调醋的蜂蜜水,还准备了一摞胶皮手套。老人大便时,他们就先用开塞路通便,然后带着橡皮手套用手往外抠。每到夏天,房泽秋每天都会给老人洗澡,这么多年,老人身上没有长一个痱子,生过一个褥疮。老人的床铺、衣物收拾得很干净,就算靠近跟前也闻不到一点异味。

  老人年轻时有喝酒的嗜好,夏天不能喝扎啤,就每天一瓶趵突泉啤酒。冬天不敢喝白酒,就给他买葡萄酒。房泽秋说,“人老了,就这点喜好,自然得满足他。”除此之外,她还每天早晚给老人准备了一包壮骨粉和一个山鸡蛋。在老人床头的小桌上,茶叶、水果都一应俱全。

  因“爱”结缘,夫妻共守承诺

  “我最感谢的人是于海,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房泽秋感谢的这个人,正是这些年来默默陪伴她一起照顾老人,共守承诺的丈夫。

  房泽秋与丈夫于海的恋爱关系是在照顾老人时定下来的。当时, 于海是房泽秋的同事,常常陪她去看望老人, 跑前跑后,理发、刮胡子、端尿、擦身子,力气活都是他干。“他不但很支持我,还像对自己家老人一样对爷爷,我觉得这人值得托付。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我们最后走到了一起。”房泽秋说。

  1982年房泽秋与于海结婚后,不管搬到哪里都一直带着李玉柱。夫妻俩给老人理发、刮胡子、剪指甲、修脚、收拾大小便,老人在房家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自1992年房泽秋下岗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于海在公交公司做维修工的收入。一家人挤在27平方米大小的一室一厅里,房泽秋两口子在卧室,儿子于霄宁住在门厅,老人住在厨房里。“冬天没有暖气,炉子在厨房,老人暖和些。”

  2012年,房泽秋的丈夫于海突发疾病去世,对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30多年的时间,为了照顾老人,他们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原本打算儿子婚后,去青岛旅游放松一下,可没想到丈夫突然离世了。房泽秋说,“以前我们一起照顾爷爷的点点滴滴都觉得很温馨,没想到于海一下子走了,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苦,也成了美好的回忆。”

  于海去世后,不断有亲戚朋友来劝房泽秋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去,“经常去看看不就行了?”可房泽秋死活不答应。“每次去医院换尿管的时候,他都会问还回来吗?我怎么忍心?而且,我相信照顾好他也是老于的遗愿。”提起这些,房泽秋的语气有些颤抖,“再苦再累,我也不会把他送到养老院。我会好好养他一辈子。”

  延续诺言,她传承给儿子

  房泽秋的爱人病逝后,儿子于霄宁在悲痛中接过父母的班,继续完成父亲未了的心愿。“父亲生前一直在说要给老爷爷养老送终,现在我和爱人要完成父亲的遗愿,好好的照顾老爷爷直到最后一刻。”

  为老人涂开塞露抠粪便、洗澡、剃头,与房泽秋轮班照顾李玉柱,于霄宁接过了自己父亲的接力棒。于霄宁为了照顾老人,选择了一份在家里做兼职的工作。背老人去医院,给老人洗澡等重活,如今于宵宁都接了过来。李玉柱的输尿管一个星期得去医院换一次,于宵宁就背着老人去医院。“老爷爷要是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着就总是叫人,每当这几天我就不敢回屋睡,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陪着他。”于宵宁说。

  几年前,于宵宁和妻子王娜结婚,如今也有了儿子。王娜也会帮老人理发,给老人挠痒,把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写到小黑板上让老人看。她和丈夫一起帮着分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王娜总是说,“婆婆是我最好的榜样,我打心眼里佩服她!”

  不止一次,房泽秋的朋友、同事、亲戚都劝于霄宁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因为他们都觉得于霄宁放弃了很多事业。可于霄宁却说,“我从小就跟着老爷爷长大,我清楚老爷爷的生活习惯,我知道他说的每一句话的意思。我要把照顾老爷爷的事继续下去。” 

  2014913日,老人过了97岁大寿,在照片里,他满是皱纹的脸色挂着幸福形容。房泽秋没有想到,这是她为老人过的最后一个生日。1224日凌晨,老人到了弥留之际,房泽秋一直守在老人身边,她说:“平时老人说话不是很清楚,但那天晚上他不停说话而且口齿清晰。他回忆到过去5块钱买石灰,回忆到我去世的丈夫于海,还叫着我的小名说‘亲爱的云,谢谢你,多亏了你’。”这让一向坚强的房泽秋泣不成声“我们都把他当成了亲人,这么一走,心都空了。”老人虽然去世了,但是房泽秋说,老人生前得到各界人士的关心,为回报社会,自己以后仍会继续做好事,传递正能量。

  房泽秋信守承诺,36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李玉柱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7年,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孝星之首,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孝星之一,2010年又被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登 “中国好人榜”、“山东好人榜”、“济南好人榜”,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2014年度“山东好人年度十大人物”。房泽秋一家被评为济南市最美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