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韩桂香:任凭风雨生 浪打不低头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07-24 10:28:00

韩桂香(右)和女儿钟倩。(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和患有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女儿,以超乎常人想象的毅力呵护两个重残至亲,温暖两个鲜活生命,托举起整个家庭的幸福。她的坚强品质是女儿的精神支柱,她的无私大爱是丈夫的幸福依赖,她的数年守望是家庭的坚定磐石,她就是第六届全市道德模范韩桂香。
    苦难来袭 她选择坚强面对
  1995年,来自农村的韩桂香与丈夫工作不到两年,单位就破产了。丈夫自幼残疾,不能干重活,她靠摆摊卖早点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但也算比较安稳。直到2001年4月,一个噩耗降临,女儿钟倩确诊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由于钟倩的病情恶化,导致身体残疾、全身关节变形,丧失劳动能力,60公斤的她消瘦到不足25公斤,医生诊断已是晚期。韩桂香哭干了泪水,一刻不离地抓着女儿的手,生怕孩子有不测。她像照顾婴孩一样照顾着女儿,经过治疗,钟倩的病情有所好转,迎来新生。
  然而就在韩桂香树立信念、开启新生活的时候,命运又开了个无情的玩笑。2008年,丈夫突发脑血栓,从此失去意识。她没有退缩,选择了直面。从那以后,家中一下子有了两个重度残疾人,韩桂香既要事无巨细地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还要24小时伺候丈夫;既要每周去医院给丈夫拿药、去药店给女儿买药,还要每月按时给丈夫去医院换尿管,她的劳动负荷常人难以想象,经常晕倒。韩桂香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她经常说,“只要我活着,就不能让他俩掉在地上。”

    母爱动天 她让女儿获得新生
  韩桂香的身体差极了,高血压、心脏病、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即使如此,她还要照顾爱人和孩子。多年的操劳,韩桂香的头发几乎全白,看上去比同龄人大很多,但她没有过一句抱怨。
  “是母亲给予我了第二次生命。”女儿钟倩说。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她的病情逐渐好转。几年前,钟倩开始从事写作,她的书作《含泪的绽放》还得以出版。其中一篇文章《致母亲,那坚强不倒的人》令人感动不已——“护士见我病恹恹的样子,以为父母想遗弃我,语气生硬地说道,‘留下一个家属看着她!’‘我们不会丢下孩子不管的!’母亲急促地回答,眼窝里盈满疼惜,她的眼角挂着几颗清泪。每每想起这件事,我心底便波涛澎湃,一股挚情涌上来,堵在胸口处,有种说不出的心酸。”

    守望亲情 她用爱呵护至亲
  钟倩已经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她的文字厚重感人,但表达对母亲的感激时,却觉得文字苍白而无力。她获得了众多荣誉,但每一次上台领奖,韩桂香都无法出现在现场,因为家里还有需要被照顾的爱人。
  韩桂香的爱人有时也会清醒过来,看见她总是一句话“别太累”。可她每天一如既往,像上紧了的发条一样,无法松懈。守望亲情,爱的天平不曾倾斜。韩桂香用爱与责任支撑起这个多难的家庭,有泪可落,但不悲凉,苦难相伴,但不缺少温暖。(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