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淘粪工陈国瑞:从特种兵到淘粪工 他一根扁担挑了6年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05-28 11:17:00

  一根扁担,两个铁桶,一把粪勺,是他的“家当”;每天凌晨3点穿行在大街小巷,清理着胡同里的家庭旱厕和旱公厕,是他的“坚守”……陈国瑞是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的淘粪工,也是默默为百姓辛劳付出的淘粪工们的典型。

  1987年出生的陈国瑞,曾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特种兵,2012年退伍的他,选择成为一名淘粪工,一根扁担挑了6年。作为第六届济南市道德模范,他说,这把扁担还将继续挑下去。

  凌晨3点,人们还在睡梦中,在班长陈国瑞带领下,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除二队2班的淘粪工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陈国瑞走进建宁路一处狭窄的胡同里,开始清理家庭旱厕。记者跟随采访看到,胡同宽度最窄处不足3米。“像这个地方,比较窄,进出不方便,需要我们注意安全,小心翼翼,慢进慢出。”陈国瑞说。

  据了解,陈国瑞所在的清除班,一共7人,每周及时清理市中区200多处家庭旱厕以及旱公厕。为了不影响市民休息,他们必须在凌晨清理完,同时还要轻手轻脚,尽量减少声音。

  工作中,班长陈国瑞一直努力做着“传帮带”,积极给新入职的同事传授技巧。“有一次,一不小心,粪物喷洒到身上,当时心情特别烦躁,不想干了。班长对我说,做人要像扁担一样,有韧性、韧劲。”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除二队2班工作人员唐守玉说。

  多年来,陈国瑞一直默默奉献在一线,曾荣登中国好人榜。“老一辈城肥人的扁担精神,几十年如一日,我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下去,同时学习现代化清疏技术,为建设美丽的泉城贡献我们城肥人的智慧和力量。”(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