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好人好事|“90后”小伙张明阳义救白血病少年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04-12 10:26:00

  

张明阳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感谢您给我带来了再生的机会,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希望……”4月10日,一封来自杭州的感谢信送到了“90后”小伙张明阳手中。此时,张明阳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为14岁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张明阳是全国第7222例、山东第6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4年出生的张明阳去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毕业后,到了北京的一家公司上班。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大学生方程式大赛奖杯的他,曾自愿献血3次,同时报名参加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活动,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今年1月,张明阳接到威海红十字会消息,他与一名14岁的白血病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低分辨分型初配相合。“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张明阳说,为了能够顺利地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开始每天锻炼身体并戒酒戒烟。

  3月初,张明阳在医院进行了包括基本身体素质检测、血液高分辨配型、传染病检测等检查,结果全部符合捐献要求。“不管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因为生命只有一次。”他随即向单位领导请假准备来济捐献。

  “虽然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影响,但还是怕父母担心,就没告诉他们。”张明阳告诉记者,怕父母担心,自己清明假期都没回河南老家,4月5日直接从北京的公司赶来济南,目前只有姐姐知道此事,并表示支持他。

  “我就是觉得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张明阳笑着说:“我本来想自己偷偷捐献完了就好,没想过要对别人说,也不想成为英雄。”(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