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好人吴晓东:抓镰刀救起落水人才发现肌腱被割断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01-25 11:50:00

  22日,吴晓东在章丘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家属供图)

  “同学,救命!”在经十东路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一名60多岁的老人大半个身体陷在一人工湖冰窟窿里,一只手撑着冰面,另一只手拿着一根绑有镰刀的木棍不断挣扎。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两名17岁的大二学生吴晓东和武宗金当时正在附近游玩,见状立即冲了过去施救。不料两人也踩碎冰面落水,但二人并未放弃,再次救援终于成功将老人拉到岸边,而此时吴晓东的右手也被锋利的镰刀割伤,肌腱断裂。

  老人身陷冰湖,俩大学生救人也落水

  15日下午2点左右,吴晓东和同班同学武宗金参加完上午的一场期末考试后,来到临近自己学校的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内的人工湖附近游玩,隐约听到有人喊“同学,救命”。

  “我俩回过身才发现一老人陷在人工湖冰窟窿里,正在不停地挣扎,就靠手支撑着冰面才不至于被水没过去。”吴晓东和武宗金赶紧从小路上跑过去。老人距离岸边大约有三米。两人试着踩了踩湖上的冰层,发现没有断裂的迹象,一步步走到老人跟前。

  所幸老人手里拿着一根两米长的木棍。武宗金先摸到了木棍,便和吴晓东一起拉木棍,尝试将老人拖到冰面上。刚一使劲,俩人顿时发觉脚下一软,冰层瞬间破碎,两人掉进水里,冰冷的湖水一直没到武宗金的胸口。吴晓东虽然比较靠近岸边,但水也没到了膝盖。“真没想到人工湖的水这么深。”22日,武宗金回想起事发时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救人心切手冻僵,严重割伤都没觉出疼

  此时,趴在冰面上的老人也一再叮嘱两人,“一定要小心点”。吴晓东赶紧将武宗金往岸边拉了一把。“水太深了,得赶紧救老人。”吴晓东不等同学上岸,又尝试往前迈了一步,利用胳膊长的优势一把抓住棍子另外一端,使劲将老人往外拉。武宗金上岸后发现吴晓东自己一个人拉不动,再次加入救援。

  十几分钟后,老人被成功救上岸。“地上哪来的血?木棍上也有。”吴晓东还在琢(的时候,这才感觉右手手掌钻心般地疼,整个手掌不断往外淌血。原来,事发时老人正踩着湖冰在割芦苇,木棍的一端还绑着镰刀。

  “当时没感觉握到镰刀上了,可能也与第一次拉老人时掉湖里有关,心里害怕,再加上当时手也冻木了,所以开始也没感觉疼。”吴晓东回忆。当时用了一包纸巾,也没能止住血。上岸后,两人先去了该学校卫生室,但因伤势过重,校医建议去医院治疗。

  右手肌腱断裂,住院7天刚拆线

  当天下午4点多,两人打车前往章丘区人民医院。“当时司机师傅见我们俩浑身湿透了,身上还有伤,就让我们先去治疗,说打车钱以后再给就行。”随后,武宗金将吴晓东送入抢救室进行手术。他穿着湿衣服一直等到吴晓东手术做完,当晚7点多才回宿舍。

  “已经在医院里住了7天院了。右手无名指肌腱断裂,食指和手掌心也都割得比较深,缝了好多针,今天刚把针拆了。”22日下午,吴晓东说,事发当晚,他父亲就从淄博老家赶来医院,获救老人也随后到了医院道谢,“老人今年有60多岁了,每天都来医院看望我,还垫付了医药费。我也说过不用来了,可老人还是坚持来。”

  住院期间,吴晓东错过了几门课程的期末考试。22日,武宗金参加完考试已回到枣庄老家。当天,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来医院看望吴晓东,并表示他缺考的课程后期可补考。新学期开始后,将会在全校表扬两位同学的义举。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